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健康促進“中國故事”引人矚目

2016-11-22 10:52:3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一步入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會址上海國際會議中心,代表們就被琳琅滿目的健康促進“中國故事”“中國方案”“神奇的中醫藥”所吸引。

  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全國按照科學性、有效性、創新性和可推廣性的原則,徵集了200多個健康促進優秀案例,從中遴選出27個用於大會展示,內容涉及區域和場所健康促進、跨部門行動和衛生動員、衛生體制改革、健康素養促進、傳染病和慢性非傳染病預防等領域。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開展了一系列提升公眾健康素養的國家行動,中國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由2008年的6.48%上升為2015年的10.25%。

  一個模擬上海各個社區基層衛生服務點的“健康裏社區”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居民在這裡接受健康教育,學會慢性病管理,也能在需要時同三甲醫院醫生互動。上海目前有6300多個健康自我管理小組,參加居民近40萬人。上海是全國率先提出建設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城市,也是首批健康城市試點城市之一。上海市民人均期望壽命和孕産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三大健康指標已連續10餘年達到世界發達國家和地區水準。

  “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今年8月份,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召開,這一條被列入我國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大會將上個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目標製成圖文並茂的展板: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到2030年,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健康國家。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到2020年的20%和2030年的30%。

  中醫藥體驗展區也吸引了很多代表,源遠流長的中醫藥和基於現代技術的中醫健康管理系統、基於物聯網的現代中醫健康服務體系在健康中國建設中大有作為。李克強總理致辭時提到2014年西非暴發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後,中國迅速派出1200多名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同疫區國人民並肩戰鬥,為戰勝疫情貢獻了中國力量。“知道嗎?我們對願意使用中藥的患者中醫治療,效果明顯,服滿中藥療程的患者全部存活。”一位解説的醫生自豪地説。

  健康促進大會是全球公共衛生和健康促進領域最高級別的官方會議,每3年至4年召開一次。今年是全球首個健康促進工作綱領性文件《渥太華憲章》發佈30週年,也是聯合國將全球發展目標從“千年發展目標”轉向“可持續發展目標”後召開的首次健康促進大會,世界衛生組織希望大會能夠完成確立新目標綱領的使命,動員各國採取有力的國家行動,改善民眾健康,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告訴記者,“李克強總理提到,中國所有的政策都要做健康影響評估,我要再一次感謝中國的領導人,能夠關注跨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以及整個社會人人享有健康這種方法來共同應對挑戰。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方法,這就是我們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所強調的。”(沈則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