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南京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

2016-12-13 17:53:2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2016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出席並講話。

  趙樂際在講話中表示,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無辜死難者,悼念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

  趙樂際指出,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是對國際條約的公然違背和踐踏,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面對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面對亡國滅種的危險境地,在中國共産黨號召和引領下,中國人民凝聚起同仇敵愾、血戰到底的空前鬥志,中華大地成為眾志成城、前赴後繼的抗日戰場,歷經8年浴血奮戰,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揭示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千古鐵律。

  趙樂際強調,我們公祭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為的是守護不能忘卻的記憶、捍衛不容否認的真相,為的是喚起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祈盼戰爭的陰霾遠離人類、和平的陽光灑滿人間。遭受過外敵蹂躪、經歷過戰爭磨難的人們,更懂得正義的價值、和平的珍貴。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同國際社會一道維護國際公理、維護國際正義、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倡導者、推進者、捍衛者。

  趙樂際指出,此時此刻,我們要告慰遇難同胞、革命先烈的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各族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譜寫新的壯麗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主持公祭儀式,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齊續春和中央軍委委員張又俠出席。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戰士老同志代表,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東部戰區、江蘇省、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港澳臺同胞代表,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遇難同胞親屬代表,江蘇省各界群眾代表等參加公祭儀式。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