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取消藥品加成多家公立醫院陷虧損 專家稱應建補償機制

2016-12-15 09:13: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谷士欣

  推進醫藥分開、破除以藥補醫是本輪醫改重要舉措之一,不過,近日多家大型醫院被爆出因醫改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等原因陷入虧損。專家認為,在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的同時,應加快推進財政、醫保、醫療控費、醫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協同推進,建立公立醫院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

  據悉,截至目前,全國31個省份均在公立醫院開展了醫藥價格改革試點。在取消藥品加成的同時,推動醫療服務價格調整,以實現收入結構合理調整,推動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國務院醫改辦聯合五部門于本月共同發佈的一份有關2015年公立醫院改革的報告顯示,2015年全國縣級公立醫院藥品收入佔醫療業務收入的比重為39%,比2014年下降1.9個百分點;接受復評的縣(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下降6.2個百分點,醫務性收入提高了3.3個百分點。

  不過,藥品收入的減少對公立醫院收入的影響難以回避。近日,湖南湘雅醫院、山東齊魯醫院相繼爆出在當地醫改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15%的政策性加價)後,由於財政補償和配套改革跟不上等原因陷入虧損,並向藥企施壓的消息。在近日舉行的“非公醫療十年發展大盤點論壇”上,中國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鵬預測,最晚到2018年,大量公立醫院甚至包括大型三甲醫院都會虧損。

  “2003到2013年,由於居民收入增長快、大力推進全民醫保,公立醫院年均收入和成本增幅均超過20%。近兩年,公立醫院的年均收入逐步下降,但成本增速並沒有下降。”朱恒鵬表示,取消藥品加成、醫保控費、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納入醫保、財政沒錢補貼等,均是導致公立醫院收入減少、成本居高不下最終走向虧損的原因。

  藥品價格改革是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改革的“兩翼”。據了解,公立醫院主要有三個收入渠道,即藥品加成收入、醫療服務收費、財政補助。有專家表示,“以藥補醫”這塊絆腳石必須搬走。但是,扭曲的補償機制已運行多年,破除“以藥補醫”並不容易。從以往經驗來看,“按下葫蘆浮起瓢”的現象並不少見。

  發改委價格司醫藥處副處長朱德政説:“地方改革實踐證明,僅靠推進醫藥價格改革的單一措施,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也不利於建立公立醫院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在推進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的同時,應加快推進財政、醫保、醫療控費、醫院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協同推進,形成政策合力。”

  針對這一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在絕大多數試點城市和縣級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後減少的合理收入正通過調整醫療技術服務價格、增加政府補助以及醫院節約成本等多方共擔。目前,各地均出臺了具體補償辦法,一般價格調整補償70%至85%,政府投入補償10%至20%,醫院自身消化5%至10%。2015年財政補助收入佔醫院總支出的比重為9.2%,比2014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

  原標題:取消藥品加成後多家公立醫院陷虧損 專家稱,財政醫保等改革應協同推進,建立合理補償機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