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首提建航天強國 2020年左右發射火星探測器

2016-12-28 09:46:01|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邵鵬

    

資料圖:火星探測器。

  我國發表航天白皮書 航天探測將走向更遠的深空

  探測火星、木星,發射長征九號大火箭,我國未來的航天探測將走向更遠的深空。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2020年左右,我國將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對火星“繞、落、巡”探測,後續實施第二次火星探測,對火星表面採樣返回,開展科學分析與研究。白皮書還首次提出“航天強國”的發展願景,到2030年,中國航天將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

  未來將發射約100顆衛星

  據悉,這是我國官方繼2000年、2006年、2011年後,第四次發佈航天白皮書。

  白皮書説,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步伐,持續提升航天工業基礎能力,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和前沿技術研究,繼續實施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新一代運載火箭等重大工程。

  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在昨天的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説,未來十年,我國預計將發射約100顆衛星,為中國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

  適時啟動木星系穿越探測

  吳艷華表示,中國政府今年1月份正式批准了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標誌著中國航天深空探測將由月球邁向更深遠的宇宙,這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他表示,2020年左右,我國將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按照一步實現“繞落巡”開展火星探測。之後實施第二次火星探測任務,進行火星表面採樣返回,開展火星構造、物質成分、火星環境等科學分析與研究。

  另外,我國還將進行小行星探測、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測等的方案深化論證和關鍵技術攻關,並適時啟動工程實施,研究太陽系起源與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尋等重大科學問題。

  2018年“嫦四”月球軟著陸

  白皮書指出,到2017年年底,我國將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實現區域軟著陸及採樣返回,全面實現月球探測工程“三步走”戰略目標。2018年前後,發射“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軟著陸,開展原位和巡視探測,以及地月L2點中繼通信。

  “長征九號”2030年左右首飛

  白皮書指出,未來五年,我國將研製發射無毒無污染中型運載火箭,完善新一代運載火箭型譜。

  吳艷華介紹説,正在啟動的新一代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攻關,擬命名為“長征九號”。目前正在開展方案深化論證和關鍵技術攻關。

  吳艷華表示,初步計劃重型運載火箭的首飛時間是2030年左右。

  建設天地一體化無障信息網絡

  據吳艷華介紹,未來的重大工程還包括已經列為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系統重大科技工程。通過市場化、商業化、企業化運作的方式,完善高軌通信衛星和低軌移動通信衛星,與地面移動光纖系統進行天地互聯互通,建設覆蓋全球的信息網絡系統。建成以後,將在全球任何地點沒有通信傳輸障礙,既能夠做到實時的互聯互通,而且真正按照通信行業5G發展方向,能夠與之同步。

  支持社會資本投資商業發射場

  吳艷華還表示,在本部白皮書中,也闡述了商業航天的有關政策,對私營資本和社會資本、多元資本包括境外資本,都是持支持鼓勵的態度。

  至於大家關注的如商業發射場、商業測控等領域問題,都在深化論證,也是持開放支持的態度,這也是國際發展的趨勢。

  反對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

  白皮書指出,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反對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合理開發和利用空間資源,切實保護空間環境,維護一個和平、清潔的外層空間,使航天活動造福全人類。

  ■專家解讀

  為什麼要選擇探測火星?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我國的火星探測在科學界已經做了大量前期研究,早在我國2007年發射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時就已經開始了。

  火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也是四顆類地行星之一,探測火星,對於行星起源、演變、大氣層的變化等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焦維新説,探測火星不僅僅是探測這一顆星球的科學問題。從行星比較學角度看,把火星的狀態和演變過程可以和地球對比,了解到什麼因素導致太陽系四顆類地行星變得如此不同。

  從中國的責任和義務講,也應該深空探測。到目前為止,人類發射了幾十顆火星探測器,美國對所有重要天體都探測了,中國對太陽系天體的認知絕大部分來自美國、歐洲和俄羅斯。白皮書也提到,我國發展航天的宗旨是為推進人類進步作出貢獻。焦維新説,現在火星文化豐富多彩,神話傳説、科幻故事、電腦遊戲等,可是這麼多的火星文化,我國作出的貢獻還較少。擴展人類對宇宙的認識,中國作出貢獻,應該是時候了。

  現在談移民火星還不現實

  探測火星,是否為未來移民火星作準備?焦維新認為,現在談火星的地球化還是個遙遠的過程,至少是800到1000年以後的事情,現在談這個話題還為時尚早,並不現實。但隨著技術發展,可以為載人探測火星作技術準備,世界上,這個目標時間大概是2040年。

  焦維新認為,雖然現在的地球受到了破壞,但對於人類生存,相比其他星球還是更適合。不管怎麼改造火星,比如加熱讓火星地下融化有水、改造火星大氣層等等想法,在有些方面還是很難做到,火星磁場很弱,無法阻擋強大的輻射,這一點人類無能為力,不可能製造強大的磁場。

  “雖然不贊成現在提移民火星説法,但可以建造火星基地,像南極北極基地一樣,人類駐紮一段時間進行深入研究。”焦維新説。

  火星探測旅程要飛8個月

  焦維新介紹説,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國就發射了火星探測器。原來人們在地球上觀測到的火星有“溝渠”,以為火星上有運河,既然有人工開鑿的運河,就可能有人類存在,因此那個時期圍繞火星人的科幻故事特別多。後來探測器發現並不是運河,火星的科幻也改了方向。到目前為止,歐空局、俄羅斯都發射過火星探測器,印度雖然發射了探測器,但在科學上沒有突出成果。日本也發射過,但是失敗了,探測器並沒有被火星捕獲。

  焦維新指出,我國的火星探測計劃要實現“繞、落、巡”,就需要同時發射軌道器和火星車,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其他國家都是單獨發射軌道器或者火星車。

  漫漫火星旅程,探測器要走多遠?焦維新説,一般來説,從地球出發,探測器要經過七八個月的時間抵達火星。

  成功探測存在三大難關

  焦維新説,成功探測存在三大難點。一是選擇合適的發射窗口,探測火星每26個月有一次機會,我們選擇2020年就是比較合適的發射窗口。二是探測器切入到火星軌道。探測器的飛行速度很高,到火星時大概是每秒3公里,但是火星引力小,速度控制至關重要,否則要麼撞上火星,要麼掠過火星飛走了。探測火星距離地球遙遠,飛行控制是個難題,環繞火星的探測器飛到火星背面,收不到探測器的信號,只有飛過火星陰影才能收到信號。美國專家曾説過,探測器飛到火星背面,就好比在産房外面等待妻子分娩,非常緊張。第三大難題是火星車進入火星大氣層,減速、下降、著陸的整個過程。焦維新説,歐空局兩次發射火星車失敗,都是在這個環節。 北京晨報記者 韓娜

  原標題:中國首提建航天強國 2020年左右發射火星探測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