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守護“天塹”脊梁的高鐵養路人
2017-07-31 16:26:3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2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08

  7月25日下午,京廣高鐵21公里連續梁橋下,北京高鐵工務段涿州東高鐵線路車間橋梁檢查工區的橋梁巡檢工們整齊列隊已經做好了進梁檢查準備。大家有條不紊地穿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清點工具,橋梁檢查工區工長盧子成點名,發佈本次巡檢任務並分配相關人員。一套標準的準備工作流程下來,每個人的額頭都已經微微冒汗。

  為了保證線路品質和運營安全,我國高鐵大量採用“以橋代路”設計,線橋隧比高達81%,僅在北京高鐵工務段轄內,高鐵橋梁達到272座之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09

  高鐵橋梁內部的檢查養護瑣碎繁雜,大到橋墩,小到螺栓,都需要上下攀爬,測量精準度。夏季,箱梁內部的溫度達到60多度,像一個加強版桑拿房。為了避免巡檢人員出汗過多、體液失衡導致中暑,盧子成習慣隨身攜帶藿香正氣水,必要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對此,盧子成淡淡地笑著説:“工作嘛,這麼些年也習慣了。可以這麼説,管轄範圍內高鐵線上的每一公里都流過我們的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0

  高鐵列車高速運行對線路品質要求極高,高鐵設備的整修標準也相應都在毫米級以下。按照橋梁檢查標準作業流程,本次高鐵橋梁箱內檢查重點16項,高鐵橋下檢查重點7項。

  自北京高鐵工務段成立那天起,這些自稱高鐵“守護神”的年輕人就把“嚴檢慎修”的工作準則時刻印在了心裏。橋梁巡檢工每天的工作就是與工友一起對所有跟高鐵相關的橋梁、涵洞、路基設備甚至周圍環境等進行養護檢修,以保證高鐵運行安全高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1

  盧子成和工友單傳越通過搭乘升降車到達永定河特大橋檢查用吊圍欄旁。隨著升降車巨大的力臂徐徐抬起,拉升,中間經過幾次停頓調整距離和角度,升降機載著盧子成和單傳越緩緩靠近距地面17米高的吊圍欄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2

  巡檢工翻過吊圍欄護欄,來到金屬托架平臺上,隨後準備鑽進高鐵橋梁內部進行設備檢查。從橋墩頂部到高鐵橋梁內部,還需要再向上攀爬2次,高度均在2米以上。兩段金屬梯架以90°直角被固定在橋梁支座上,空間非常狹窄,工人的身體幾乎是完全貼在橋體上,無法彎曲借力,只能緩慢地垂直向上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3

巡檢工們逐一進入箱梁,根據各自分工開始細緻地展開各項檢查作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4

  橋梁內幾乎是全封閉狀態,到了夏季,梁內的溫度高達60度,空氣流通不暢,灰塵也十分大,只能靠橋壁上的透氣孔透進一些空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5

  盧子成正在對A304號橋墩支座進行檢查,由於工作原因,盧子成很少回家。一次,他難得回家休息,卻發現已經1歲多的兒子能夠叫遍家裏所有人的稱呼,可唯獨不會叫“爸爸”。説起那一刻,盧子成雖然在笑,可那笑裏的心酸與愧疚滿滿地寫在臉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6

  單傳越發現一處橋梁排水管折斷,他立即記錄在橋梁檢查簿上,等下線後對發現問題進行匯總,安排下步整修方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7

  走過兩個橋區,橋梁內部發生變化,由普通梁變為跨度更大的連續梁。連續梁跨度為40-64-40,入口高度在1.45米左右,內部坡度增大,最高在2米以上,給巡檢工作帶來不小麻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8

  梁內出現了一堆草,草裏夾雜著灰褐色的羽毛。據介紹,這些草都是在檢查附近的“呼吸孔”時清理出來的鳥窩,時常會發現鳥蛋、小鳥。這些堵塞“呼吸孔”影響橋梁安全的雜物必須及時清理。

  巡檢工一般會將那些廢棄的鳥窩清理走,一些有幼鳥居住的鳥窩在不影響梁內通風的情況下會盡可能的保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19

巡檢工檢查橋梁連接處泄水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20

  由於高鐵橋梁內部結構複雜,鑽上跳下,一天5-6個小時的檢查作業全部都要依靠工人們徒步、實地巡檢記錄。單傳越告訴記者,以梁內檢查來説,工作內容以年為週期,每年在高鐵橋梁內徒步行走150公里,“可以説,這150公里是我們每個人用腳一步一步丈量的高鐵線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70731021

  從2012年世界單程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全線貫通開始,到2017年寶蘭高鐵通車,至此,我國“四縱四橫”高鐵路網基本成形,中國成為世界上唯一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五年間,中國高鐵用獨特的方式打響“中國速度”名片。

  “中國速度”追風逐電的背後,是無數個像盧子成、單傳越這樣的基層鐵路人,隱身於中國高鐵輝煌的背後。

標簽: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