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最新PMI保持擴張態勢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提振信心

2017-01-01 17:14: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中國官方1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保持在擴張區間。分析人士認為,數據表明,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成效顯現,經濟短期企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了鞏固。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數據顯示,2016年1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4%,比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為年內次高點,高出全年平均水準1.1個百分點,且連續5個月位於50%的臨界點之上。

  其中,生産指數為53.3%,為年內次高點,新訂單指數為53.2%,連續兩個月位於年內高點。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PMI分別為53.8%和52.0%,持續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PMI創今年新高。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0.1%和50.3%,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此外,高耗能製造業PMI為49.8%,重回收縮區間。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PMI為46.3%,比上月下降3.5個百分點,回落幅度較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王軍表示,2016年最後一個月的PMI數據顯示,生産和需求都出現了擴張,經濟短期企穩的態勢進一步得到了鞏固:“對於新産業、新動能的培育還是有效的,比如説高新技術製造業PMI還是保持在高位,而且擴張的勢頭一直不減;外部需求也在恢復,而且處於擴張區間,反映國際市場應該説有回暖的跡象;環保的壓力非常大,霧霾影響非常大,我們對於環境保護的力度也是空前的,所以看到在12月,一些高耗能的産業,典型的像黑色冶煉、加工等等,是有明顯的回落,應該説這也是一個好的事情。”

  非製造業方面,2016年12月商務活動指數為54.5%,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為年內次高點,且高於全年平均水準0.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較快擴張態勢。其中鐵路運輸、航空運輸、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和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保險、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5.0%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實現較快增長。房地産業商務活動指數在收縮區間繼續下降,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效果有所顯現。

  經過多個月低位徘徊之後,中國的PMI于2016年3月重回50% “枯榮線”之上,此後,除在7月回落至49.9%之外,其餘月份均保持在50%以上。王軍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攻堅之年。在“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中,“去産能”列為首位。鋼鐵、煤炭去産能成效顯著,為PMI數據向好提供了動力。王軍説,長期來看,如何繼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艱巨任務,將是保持經濟增長信心的關鍵:“我們注意到,主管部門已經把今年去産能的重點,除了鋼鐵、煤炭要繼續保持之外,還有年度的目標,包括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還有船舶,這都是今年要著力的點,所以未來供給端的收縮、産能的去除還是工作的一個主線,這個都有助於改善製造業採購人的信心以及景氣的程度。”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