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2017-01-05 14:31:1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習近平的2016”年終系列之四:

  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新華網 陳俊松

  【學習進行時】2016年,習近平多次出席對中國革命歷史具有紀念意義的活動,並作了重要講話。縱觀這些講話,理想信念是核心內容。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的2016”年終系列之四《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與您一起學習、理解習近平強調繼承和弘揚革命傳統精神的良苦用心。

  習近平曾動情地指出:“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添很多正能量。”

  2016年,習近平在多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緬懷先輩、重溫歷史,弘揚革命傳統、強調立黨“初心”。其深意,就是要用歷史“最好的營養劑”,為廣大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為啥要“補鈣”?

  習近平曾説,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目的很明確,“補鈣”是因為部分黨員幹部精神上“缺鈣”,劍鋒所指的,是由此帶來的種種“軟骨病”。

  改革進入深水區,多元思想交流碰撞,誘惑與挑戰花樣翻新,一些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防線”不斷下滑乃至崩塌。十八大以來,200多名中管領導幹部因腐敗問題被審查,100多萬人因違紀違規受到組織處理,約20萬人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理……

  這些黨員幹部被查處,究其根本都是因為理想信念出了問題,“軟骨病”導致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最後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習近平的諄諄之言,直指問題核心。

  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

  因此,必須擰緊思想信念的“總開關”。《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明確提出,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從八項規定到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從“三嚴三實”到“兩學一做”,從重拳反腐到準則、條例等黨內規章的頒布,十八大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臺一系列抓鐵有痕的具體措施,每一項都意在固本培元,為理想信念“加油”“補鈣”。

  2016,習近平給黨員幹部補精神之“鈣”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補什麼樣的“鈣”?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那麼,黨員幹部要從革命傳統中學習什麼?也就是説,應該補什麼樣的“鈣”?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産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始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這個偉大理想前行。”習近平説。

  遠大理想往往是樸素且明確的,而通往理想的道路並非坦途。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必須具備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是長征精神的內涵,也是孫中山精神的涵意。

  在長征勝利8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將偉大的長征精神凝練成五個方面:

  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提出要學習孫中山的“四種精神”,“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就是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為他夢寐以求的振興中華而繼續奮鬥。”

  今天,我們早已實現孫中山的宏大構想,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目標,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

  新中國成立前夕,黨中央從西柏坡前往北京時,毛澤東提出了著名的“進京趕考”的命題。“60多年的實踐證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習近平對成績的認識十分清醒。

  長征永遠在路上,“趕考”永遠在路上,黨的建設也永遠在路上。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不竭的精神之“鈣”。

  “鈣”從哪來?

  黨能戰鬥,能勝利,是因為“一切為了人民”的信念深深植根于黨的靈魂。建黨95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歷史。沒有與人民群眾的魚水深情,黨就不會由小變大、由弱變強。

  人民,是取之不盡的“鈣”之源、精神力量之源。

  在十八大以來的多次講話中,習近平始終高度評價人民的歷史地位和作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的講話中,“人民”一詞出現了百餘次。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講了一個故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如今,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執政67年的中國共産黨,早已不再是創始之初那個力量單薄的小黨。但黨的命運永遠係在人民身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從根本上説,就是要繼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有“把被子剪給百姓”的政治覺悟。

  正因為如此,習近平説,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提升人民的獲得感,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落腳點。

  一切為了人民,力量源於人民,這是辯證法,也是黨的歷史、革命的歷史一而再再而三地證明了的真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