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加大司法保護力度 建院兩年成果顯著

2017-01-10 16:37: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北京知識産權法院10日就建院兩年來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據悉,自2014年11月成立以來,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共受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2萬餘件,審結1.3萬餘件。通過審理一批疑難、複雜、具有影響力的案件,法院司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不斷提升,為推動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起到了有力的服務和保障作用。

  去年12月,北京握奇數據系統有限公司訴恒寶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其發明專利權一案在北京知識産權法院一審宣判,法院認定被告恒寶公司製造並向全國幾十家銀行銷售的USBKey産品構成對握奇公司專利權的侵犯,判決恒寶公司賠償握奇公司經濟損失4900萬元以及訴訟合理支出100萬元。5000萬元是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建院以來做出的最高金額判決,此案也是該院首次在判決書中以計時收費的方式計算律師費。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上述案例成為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的典型案例。北京市知識産權法院副院長宋魚水在評價此案的意義時指出:“本案係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大幅提升侵權賠償數額及訴訟合理支出,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的典型案件,有助於提高侵權成本,遏制侵權行為的發生,充分體現了法院在知識産權保護的‘司法定價’作用。”

  據介紹,自2014年11月成立以來,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受案和結案的數量逐年上升。去年全年共受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10638件,同比增長15.74%;同期共結案8111件,同比增長49.32%。與此同時,一批疑難、複雜、具有影響力的案件的審理引發廣泛的社會關注。例如高通與魅族反壟斷及專利侵權系列糾紛、蘋果與北京知産局專利侵權行政處理糾紛、“中國好聲音”商標侵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等。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院長宿遲表示,在原有一審案件多、行政案件多、涉技術類案件多和涉外案件多四大特點基礎上,去年法院收案情況又呈現出五個新趨勢:“涉高科技重大戰略産業與核心技術的案件增加;雙方當事人均為外國人的案件增加;中國權利人起訴外國當事人侵權的案件增加;新類型糾紛案件增加;訴訟標的數額巨大的案件增加。反映出國內外經濟發展與創新競爭的態勢對於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迫切需求,同時也反映出國內外當事人對北京知産法院的關注、信任和期待進一步增加。”

  為應對知識産權類案件呈現的新趨勢,北京市知識産權法院通過大幅提升侵權賠償力度、注重發揮臨時保護措施效用、積極適用證據規則、推進訴訟誠信建設等手段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同時以典型案例指導制度為抓手,推行訴、審、判一致性改革,明確提出“無爭議不聽審”“凡訴必審”“凡爭必判”“未審勿判”四方面要求。即對於當事人無爭議的事實和法律問題,法官可以直接予以確認,但對當事人有爭議的事實和問題不能遺漏,必須開庭進行審理。經過庭審的事實和法律問題必須在判決中予以回應,且僅針對經過庭審的事實和法律問題做出裁判。

  宿遲強調,這項舉措解決了司法實踐中存在的訴、審、判脫節問題,具有重大意義。“訴、審、判原則一旦徹底實行,將實現整個審判過程的實質性的公開、透明,對於司法公正廉潔建設具有非常深的意義。它將不廉潔的、暗箱操作的讓老百姓生疑的裁判擠到角落中,幾乎沒有做手腳的餘地。”

  宿遲表示,經過兩年的努力,法院司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不斷提升,展示了中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新形象,也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實施提供法律保障,新的一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將持續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制裁力度,力爭營造健康的知識産權生態系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