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鐵15元盒飯不斷供成歷史 規定已停止執行

2017-01-14 09:27: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黃蓉

  近日,有旅客稱,乘坐高鐵在飯點購買15元盒飯時,被餐車服務員告知此前“不斷供”的15元盒飯“賣光了”。對此,12日晚,北京青年報記者以旅客身份致電12306客服熱線獲悉,該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列車上可以賣15元套餐,也可以不賣,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給”。

  事件曝光後引發眾多旅客討論:不再執行“15元盒飯不斷供”後,還能在高鐵上買到低價餐食嗎?13日,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針對此事進一步回應稱,目前,全路對高鐵餐食的研發已經有400多個品種,中國鐵路餐飲供應不但有10元以上的,還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

  事件 旅客求購15元盒飯 卻被告知“賣光了”

  曾引發社會熱議的“高鐵15元盒飯不斷供”的規定,近日卻悄然發生了變化。

  返程大學生李欣(花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她12日乘坐從北京返回合肥的高鐵時,沒有買到此前一直宣傳“不斷供”的15元盒飯。“我去餐車問服務員為什麼沒有15元盒飯賣,不是説不斷供嗎?當時服務員告訴我説,這個規定已經撤銷,不再執行了。”

  和李欣有同樣遭遇的旅客不在少數。近日,多名旅客向北青報記者反映,他們乘坐高鐵時發現15元盒飯出現了“買不到”的情況,“之前説為保證不斷供,在晚點或者一些特殊情況下,15元盒飯賣完來不及補充,會調整其他價格較高的套餐為15元的情況也沒有了。”

  事件曝光後引發社會關注。有網友詢問“15元盒飯不斷供”不再執行一事是否屬實,也有網友質疑:“15元盒飯不斷供”本是利民措施,為何撤銷?

  回應

  規範修訂後不再執行

  “15元盒飯不斷供”

  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2015年1月1日開始實行的《鐵路旅客運輸服務品質規範》的“餐飲經營”中明確規定,高鐵上“供應品種多樣,有高、中、低不同價位的預包裝飲用水、盒飯等旅行飲食品,2元預包裝飲用水和15元盒飯不斷供”。

  對此,1月12日晚,北青報記者以旅客身份致電12306客服熱線獲悉,“15元盒飯不斷供”這一規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執行。“列車上可以賣15元套餐,也可以不賣,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補給。”工作人員補充道。

  13日,針對此事,中國鐵路總公司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黃欣回應稱,《鐵路旅客服務品質規範》是根據旅客服務新要求實時、經常性修訂,這一次修訂的新規範,在“餐食”方面,不再針對某個單一餐食品種做硬性規定,而是要求針對多樣化需求為旅客提供高、中、低檔不同飲食産品。目前,全路對高鐵餐食的研發已經有400多個品種,中國鐵路餐飲供應不但有10元以上的,還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餃子、包子、麵包等各種餐食供應。

  釋疑

  每類盒飯數量

  根據客流調整

  按照12306客服人員的回應,目前,15元套餐高鐵上可以賣也可以不賣,但即使有賣,也是數量有限,售完即止。對此,有旅客疑問:15元套餐是否有固定數量?如何確保購買到這類低價餐食?

  13日,北青報記者致電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詢問此事,相關負責人介紹稱,目前該公司向高鐵餐車提供5大菜係、7個價位共計60個品種的套餐。“菜係是根據列車途經地區的口味來研發的,有地方風味;7個價位則包括10元、15元、20元、30元、45元、65元、99元這7檔。”該負責人表示,儘管近日15元套餐備受關注,但從銷量上來説,45元檔套餐總體銷量最大。“45元檔的套餐性價比最高,並且包括梅菜扣肉、紅燒肉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

  對於這些套餐的定價細節,負責人解釋,目前都是由公司自主定價。此前,高鐵上的套餐曾因價格過高引發質疑,對此,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曾解釋,為了食品安全,各個環節都要進行投入,僅從原材料的採購上來説,北京的基地都是與國內知名的品牌企業合作,米、面、油採購的都是非轉基因産品,採用“實地考察+議價採購”的模式,採購的價格肯定和一般的批發市場沒法比。

  隨後,北青報記者詢問:包括15元套餐在內的這些餐食是否有固定的配備份數,負責人答覆稱,每類套餐的數量會根據客流變化來進行配比,“比如,假設春運第一天人流量1000萬人和後期每天500萬人的情況,需要提供的套餐數量肯定是不一樣的,我們有計劃部門會提前計算,實時調整配餐數量。”文/本報記者 張雅 王薇

  連結

  京滬兩地開通線上訂餐 欲購低價餐可提前預訂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雖然今年對高鐵上的15元盒飯不再做不斷供的硬性規定,旅客要想吃到低價餐,可以通過鐵路部門推出的APP或微信號進行購買或提前訂餐。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由北京鐵路局北京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開發的康之旅高鐵訂餐APP和康之旅微信公眾號已經在春運前正式上線運行,屆時在北京鐵路局擔當的列車上,套餐、小吃、飲料都可以通過手機實現下單。北青報記者在微信公眾號上搜索發現,13日,列車上提供的套餐就有15元的辣子雞丁面、15元的雪菜肉絲面、30元的三鮮蝦仁包子、45元的梅菜扣肉套餐、45元的紅燒肉套餐等。此外,各種小吃、茶點、水果均可以實現在線購買或預訂。

  和北京鐵路局不同,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春運前,上海鐵路局高鐵動車餐飲服務的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與網上訂餐平臺合作,在25趟上海鐵路局的高鐵上推出了平臺預訂和即時訂兩種訂餐服務,但目前只能訂鐵路部門提供的餐食。

  北青報記者體驗發現,點擊進入該網上訂餐平臺的“高鐵訂餐”頁面,輸入乘車日期和車次,點擊查詢後即可進入“高鐵餐食”預訂頁面,然後填寫乘車信息便可開展預訂。“預訂”功能可以預訂乘車日之前七天內高鐵餐車美食;“即時預訂”則可以在乘坐高鐵時,打開APP即時下單後,餐食便可及時送達座位。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除了不同價位盒飯餐食,網上訂餐平臺上還大量供應8至15元之間的低價位餐食,如包子、微波水餃、雞肉卷、麵條、三明治、五芳齋粽子等,湯類也在過去單一的蛋花湯基礎上增加了揚州獅子頭湯、排骨蘿蔔湯等餐食,還引進了燒雞、鹽水鵝等一些地方名優特産,旅客可以根據自己喜好進行選擇。

標簽:春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