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再守候與再出發 “情暖驛站”眾生相

2017-01-17 10:23:24|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春運裏,有一道獨特的風景叫“情暖驛站”,五年真情守候,溫暖了多少歸鄉路。

  再出發,又是一年情暖時!我們看到,一些企業和團體一如既往熱心社會公益,發揮各自優勢實施愛心行動回饋社會,創造社會價值不遺餘力:中石化238座“情暖驛站”、10000個免費加滿油名額;粵運交通15輛“愛心大巴”;共青團廣東省委組織5000多名志願者……這些溫暖的字眼再暖心頭!

  我們聽到一些新的欣喜:楊先生説“愛心大巴”開通成為回家的“及時雨”,孩子們心底覺得“愛心書包”成為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

  我們也發現更多的堅守:何大哥為煮好一鍋粥、一碗薑茶,起早貪黑,奔波運送食材;簡站長夫婦送走一批批返鄉客,趕回家已是大年除夕……

  這些都是心比心的溫暖。騎行在返鄉路上的90後摩騎群主江正文,就記得返鄉路上一座座“情暖驛站”,跟許多摩騎返鄉客一起走向溫暖。

  

  

  心聲:愛心大巴成楊先生一家的及時雨

  1月13日早,全國春運的第一天,在一片溫暖而熱鬧的氣氛中拉開了序幕。

  在佛山龍山加油站,“情暖驛站”字眼再次映入眼簾。天下起了小雨,而成千輛摩騎返鄉客正排隊進站免費加油,他們也紛紛穿著起中石化特製的反光背心,準備踏上新一年的歸途。

  也正是這個時候,在佛山粵運汽車站,搭乘“愛心大巴”返鄉的返鄉客們也提著大包小包進站。開往廣西梧州、貴港、柳州、桂林、北海五個地市的“愛心大巴”即將出發,車上的返鄉客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是跟老鄉們在一起,歡聲笑語包圍在整個車廂裏。

  

  作為廣東獨有的春運現象,每年都有超過40萬的返鄉摩騎,帶著妻兒,騎行上千公里,從廣東各地返回廣西、湖南、江西、貴州等地過年,而楊先生曾是這四十萬之一。而今年楊先生早早地趕到佛山粵運汽車站,他一家子今年改坐“愛心大巴”回家。

  “碰到風雨天那真是難受的緊,你説我一個大男人凍凍就算了,主要我也心疼老婆和孩子。”楊先生説道,“後來孩子大了點,就讓老婆帶著孩子坐大巴回去。”

  今年為了方便照顧懷孕的老婆,楊先生原本就準備花錢買車票,誰知正趕上今年“情暖驛站”活動新增“愛心大巴”,就趕緊報了名。

  他非常感激道:“不怕你笑話,這免費大巴對我來説真是及時雨。雖然車票也沒那麼昂貴,但是三個人也是一筆不小的花銷,到年關,花錢的地方多著了。”

  在旁的楊太太打扮樸素,談起尚未出世的孩子,她像天底下所有的母親一樣,手不自覺地撫上了微微隆起的腹部。“希望是個女兒“,楊先生笑著説道,楊太太嬌嗔地瞪了丈夫一眼。

  碰到高速路服務區,車上的乘客紛紛下車休息,而楊先生一手抱著兒子,一手護著老婆走了下來,抬頭看了看,便往最多人的地方走去。

  楊先生顯然很“懂行”:“那裏有免費的熱水、薑湯、白粥什麼的,往年開摩托車的時候,碰到休息區肯定是需要停下來暖暖身體的。”

  暖途:一個90後返鄉摩騎群主的情暖人生路

  

  相比于楊先生,90後摩騎群群主江正文今年繼續騎摩返鄉,這是他春節騎摩返鄉的第三個年頭。

  早上從佛山龍山加油站出發,將近中午時分,他路過中石化康州北加油站時,雨下得更密更厚,休息一陣子後,他紮緊車後架上驛站送來的愛心大禮包,戴緊頭盔,束緊衣領袖口,江正文準備再出發。

  在驛站裏,喝薑茶、喝熱粥,是他再熟悉不過了。他覺得驛站提供的手機充電服務特別管用,讓騎行者的手機保證電量,必要時可以成功導航,找到回家的路。

  在康州北加油站喝過暖粥後,江正文開始有時間看QQ、刷朋友圈,而更多的注意力落在摩騎群上。他是這個摩騎群的群主,非常熟悉關注群裏的動態。這個群建於2013年,也越來越龐大,發展至261名成員,平時群友們會在群裏分享返鄉出行的信息,因為群裏成員大部分同是廣西老鄉,都在佛山打工,人情風俗相近,這個群也成為江正文的“家”。

  今年,他廠裏放工比其他老鄉的早些,所以,13日當天,只有他一個人騎行在回家路上,但是,他心裏頭還惦記著過幾天也要騎摩返鄉的許多老鄉,希望天氣能放晴,讓他們路途顯得輕鬆。情暖驛站的服務在升級,他的回家路也更加溫暖。從白天騎進夜黑,路過一個個驛站,他享受到驛站提供的熱茶、餅乾,解渴充饑,今年他騎行至淩晨1點才回到貴港的老家。

  年少時就早早出門打工,在廣東與廣西間輾轉,多地換工作,那些年經歷的風風雨雨,讓他成為90後打工者的正能量代表;走在摩騎返鄉路上,有沿途的風景,有熟悉的打工面孔,有噓寒問暖,江正文也記得心中的每一個情暖驛站,跟許多摩騎返鄉客一起看見更多的溫暖。

  志願者的堅守:他們是最後回家的人

  

  當江正文夜裏回到家的時候,“情暖驛站”的志願者也進入夢鄉不久,幾個小時候,他們又將開始新一天的奔忙,遞茶問暖、引路問好,他們的笑容就像是冬日的暖流,讓許多返鄉客的回家路暖意融融。

  今年“情暖驛站”活動啟動當天,早早地,來自廣東省供銷合作社志願者何大哥就煮好一鍋粥以及一罐薑茶,守候在寒風裏,“我剛剛一直在煮粥和薑茶,連早餐都忘記吃了”,原來何大哥和跟他幾位同事一大早6點就趕到了活動現場忙活起來。而且,這些暖粥以及薑茶的原材料專程從廣州運過來的,“我們自己公司就是做糧油的,用自己的原材料,大夥兒吃著也放心!”談到何時回家過年,何大哥堅定地表示,“我們要像去年一樣在這堅守到最後”,何大哥去年從春運開始就一直堅守至大年二十六。

  

  跟何大哥一樣,堅守至最後的還有康州北加油站的一對站長夫婦。 “這是我大兒子,這是我小女兒“,在廣東肇慶中石化康州北加油站,站長夫人林錦鳳正滿臉笑容地向記者展示一對兒女的照片。一旁的同事打趣地説:“阿鳳姐可是我們這裡的‘網紅’,每年情暖驛站活動都會有記者過來採訪他們!” 林錦鳳平常回娘家雲浮的機會不多,每年大年三十當天還需要堅守在加油站,只能利用下午下班後,和丈夫帶上孩子匆忙趕回雲浮和父母吃一頓年夜飯,第二天一大早又返回加油站,今年也不例外。丈夫簡月光一年中回家的機會更少。

  簡月光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懂浪漫的人,和妻子從沒過過情人節,連一束花也沒送過,簡月光希望,“希望新年有長一點的假期,可以帶上妻兒去一趟旅行。”林錦鳳在一旁連連點頭,轉過頭,悄悄對記者説:“不過我不怪他,他比我更忙!” 一年復一年,忙碌著的“情暖驛站”也成為返鄉客歸途上的航標,接過一個個溫暖,回家的路也越來越近,萬家燈火亮起來的時候,“情暖驛站”也成為走進春天的最美禮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