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春節的岳陽味道

2017-02-01 14:34: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登樓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姜蕭):“團年飯”、“出天行”、“開門炮”、“岳陽樓”,岳陽的春節就像這個城市的傳説一樣,充滿了文化符號。

  民以食為天,春節于岳陽人來説頭等大事就是三十日除夕的“團年飯”,講究吃“十二大碗”,這其中必有魚,顯示吉祥有餘之意。岳陽人極重視團年飯,外出的人在千里迢迢往家裏趕,家裏人等了又等。吃團年飯,要關著門,意在不讓財寶跑了。飯後放上一挂鞭炮,表示已吃過了年飯,人們可以走動往來了。

  “年財佬、出天行”,年三十夜,岳陽家家戶戶會在12點前“出天行”,也就是燒香祭拜祖先。往年子時全城的鞭炮聲連綿不絕,但今年有所不同的是,很多家庭出於環保都選擇了不放或者少放煙花爆竹來減少空氣污染。過了12點人們就會去睡覺,大人把壓歲錢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枕著壓歲錢睡覺叫做“守歲”,意喻來年平平安安。

唱戲

  大年初一,家家于雞鳴時分即起,男女老幼換上新衣,由輩份最高的男主人燃香開大門,鳴放鞭炮,叫“開門炮”,或説開財門。打“開門炮”也有慣例,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稱“百子炮”;再放雙聲大爆竹,大爆竹只放三發,意謂可解除一年的疫癘災晦,並表示接新年。要求三發都響,聲音宏亮清脆,最為吉祥。俗信打“開門炮”越早越好,象徵今年隨便做什麼事都會順利,如意發財,種田人會五穀豐登。有些地方在打開門炮時,還口中唸唸有辭:“開大門,放大炮;財亦到,喜亦到。”

  初二日,女婿到岳家拜年,所謂“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街坊”。岳陽有請春客的習慣:約定幾代姑婿甥侄和其他親友於某日聚飲。初八以後,熟人見面,互道“請拜個遲年”。

  説到岳陽城就不能不提到岳陽樓,這座城市因為岳陽樓而聞名天下,所以岳陽人一直有春節遊岳陽樓的傳統。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城墻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美譽,與湖北武昌黃鶴樓、江西南昌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岳陽樓因文而聞名,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被中華民族代代相傳。

廟會

  春節期間大人帶著孩子、年輕人帶著長輩來登岳陽樓、逛汴河街廟會。今年春節期間岳陽樓景區繼續“不打烊”,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動,包括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的“背《岳陽樓記》領取免費門票”活動,還有踩高蹺、民樂演奏等特色民俗節目。“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一時間書聲與掌聲此起彼伏,文學名篇與亭臺樓宇交相輝映。

  春節逛岳陽,體驗岳陽的年味,這正被收入很多文化旅者的行程。幾天的走訪,岳陽春節的喜慶、溫潤,書香與時尚的碰撞,都讓記者流連忘返。如果你不滿足於在紙面上誦讀范仲淹的名句,不妨也親自來一趟岳陽感受這座城市所獨有的晨鐘暮鼓與迎春之節。

民俗活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