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國防預算創新低 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左右

2017-03-05 14:16: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傅瑩透露,2017年中國國防費將增長7%左右。這一數字引起外媒的關注,他們評論稱,中國的國防預算創下幾乎近十年來新低,僅為美國國防預算的四分之一左右。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4日的報道稱,中國2017年的國防預算增長7%左右,為自2010年以來的最低增幅,這也是中國連續第二年將國防預算增幅維持在兩位數以下。

  去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增幅為7.6%,達到9543.5億元人民幣(約合1384億美元)。傅瑩表示,2017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將佔GDP的1.3%左右,跟過去幾年的佔比一樣。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要將國防預算上調10%。

  英國路透社的報道也稱,7%的增幅意味著2017年中國的國防預算將達到10200億元人民幣(約合1479億美元),但其實這只有美國國防預算的四分之一左右。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表示,他要將2017年的國防預算上調10%,上調後將達到6030億美元,美國將仍然保持全球第一軍事強國的地位。

  《印度時報》的報道稱,中國宣佈2017年國防預算增幅僅為一個“溫和”的數字——7%,中國這一較低軍費增長的決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宣佈將增加國防開支形成了鮮明對比。

  《印度快報》4日的報道稱,雖然中國宣稱要確實防範外部力量介入爭議問題,但公佈的2017年國防預算增幅為幾乎近10年來的最低。另外,中國的國防開支只佔GDP的1.3%,與此相較,北約成員國則發誓至少貢獻GDP的2%用於國防建設。

  NBC的報道稱,近年來中國的軍隊建設引起鄰國的擔憂,但傅瑩的發言驅散了這些擔憂。傅瑩説,中國從來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任何傷害,“看看過去這十多年,世界上發生了那麼多的衝突,甚至是戰爭,造成了嚴重的大量的人員傷亡、財産的損失,那麼多難民流離失所,哪個是中國造成的?”(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