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評中國下調 GDP目標:穩中求進 符合預期

2017-03-05 16:50: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際在線專稿: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指出,2017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目標預期為6.5%左右,並要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外媒對此評論稱,這個數字符合外界預期,體現了中國政府追求穩增長和風險管控的方針。

  去年的今天,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目標為6.5%-7%。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表文章稱,中國將2017年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5%左右,符合絕大部分專家預期。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近年來的經濟增長腳步有所放緩,但是政府已經採取了一系列刺激手段“渡過難關”,幫助經濟復蘇。

  美國麥克拉奇財經網站撰文表示,6.5%的GDP增速與去年6.7%的實際數字相比雖有所下降,但是“在全球範圍看來,這種增速依然是‘無人能及’的”,並表示,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於本國經濟的強大信心。文章援引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宋利芳的話表示,處於轉型期的中國經濟“雖然困難重重,但卻有著無限的潛力”。

  美國CNBC財經網站指出,GDP增速下調至6.5%,與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有著密切的關係。在經濟轉型過程中,中國不必一定要像過去一樣追求高速的增長目標,而是應該更多地創造勞動崗位,以便安置新增加的待就業人口。為此,中國已經宣佈了“雄心勃勃”的創造1100萬就業崗位的計劃。

  美國彭博社發文稱,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將2017年的GDP增長目標設定在6.5%左右,與此前彭博社採訪的多名專家預期完全符合。文章表示,這意味著中國政府正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向風險管控,並實行愈加穩健的貨幣政策。文章援引美國智庫邁德利環球顧問公司中國問題專家安德魯•波克的話説:“一個雖然放慢腳步但卻能讓人覺得更加穩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正是世界能夠期望的最好的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這一數字意味著中國“已經基本控制住了系統性風險”,並在新的一年內將會繼續將重心放在風險管控上。文章援引德國商業銀行中國問題專家周豪的話表示,由於美聯儲有可能上調利率,中國依然會感到經濟上存在風險。維持經濟穩定運行仍然是中國政府的重中之重。

  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稱,中國經濟在2016年的主要問題可以歸結為出口增長和國內消費增長的放緩、産能過剩等,中國領導人明白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問題所在,並將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解決問題。俄專家認為,2017年中國的經濟形勢仍將是穩定的。

  塔斯社報道稱,中國GDP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與此同時中國促進經濟革新的步伐正在加快。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強調了計劃積極發展高新技術,促進高新技術在各領域的實施和應用,尤其是人工智能的應用。

  《澳大利亞人報》發表評論稱,李克強總理的報告“書寫了中國經濟的宏圖”。GDP目標下調的很大原因在於中國經濟處於“改革陣痛期”:投資、重工業等舊有的經濟引擎正在經受中國政府大刀闊斧的改革,而新興産業與國內消費的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這導致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措施,努力防止經濟增速下降過快。文章援引李克強的講話稱,“這是一個化蛹成蝶的轉型升級過程,既充滿希望又伴隨陣痛,既非常緊迫又艱巨複雜。”

  韓聯社發表文章稱,中國政府下調經濟增長目標,表明中國已經結束“保七”的高增長時代,開始進入“中速增長”的時代。而與此同時開始的,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藍圖的全面展開。(渠鴻儒 劉維靖 梁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