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熱議粵港澳大灣區:瞄準“世界級”格局

2017-03-06 12:12: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團全體會議(攝影:易成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出現在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引發來自廣東省人大代表們的熱議。代表們紛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前景廣闊,這一戰略為未來發展打開了富有想像力的空間。

  3月6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委副書記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不僅是城市群的建設,還有經濟、社會的發展,也包括交通的互聯互通。他説:“粵港澳大灣區就是要和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比。我相信經過不斷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就能和這些國際知名的灣區去競爭,發揮強大的競爭優勢。”

  在廣東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作了主題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講話。他表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擺上重要日程,廣東將對標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全球創新發展高地,全球經濟最具活力、世界著名優質生活區,世界文明交流高地和國家深化改革先行示範區。

  2016年3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泛珠區域合作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其中明確要求廣州、深圳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