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融兩會·熱議)

2017-03-07 11:52:2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葉玉龍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代表委員們表示,一定解放思想、勇於突破,用新作為助力國家發展。

  總書記對上海提出要在四方面有新作為,這意味著推出更多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創新發展的舉措。隨著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進程,科研工作者作為骨幹力量,應發力改革開放、積極創新,推倒實驗室技術與産業需求應用之間的籬笆墻,帶動産業發展、助力中心建設。

  ——上海科技大學教授朱志遠代表

  上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關起門來是不可能實現的。在浦東啟動運作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釋放了改革開放的新紅利,激發了轉型發展的新動能,已經成為發展的新引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勇於突破,大膽試、大膽闖,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東華大學教授嚴誠忠代表

  作為一線科研人員,我對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深有體會。我們研製的無人機等前沿成果,有望應用於農林植保、城市安全監控等方面,為經濟社會發展添動能。期待在科技評價體系、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為科研人員“鬆綁”,促進更多創新成果的産生。

  ——中科院自動化所易建強委員

  當前形勢下,實體經濟的振興,離不開深化改革開放、推進創新驅動。對於企業而言,這是立身之本;對於國家而言,這是在國際上贏得産業和科技話語權的實招。在這方面還有潛力可挖,期待進一步解放思想,走好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最後一公里”,給幹事創業者鼓勁。

  ——江西總商會副會長陳康平代表

  開放和創新實際上是相互促進、融為一體的。比如國家大力推動的人工智能發展,要在這個領域做到國際領先,就要聚合全世界的頂級專家聯合攻關,關起門來是實現不了的。小米人臉檢測新演算法全球領先,就是眾多國際頂尖專家的智慧結晶。建議在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設計與專項規劃,提前佈局搶佔先機。

  ——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代表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在開放中優化科技評價體系方面的深化改革。一方面,評價體系應重在激勵各類創新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對標高水準,強化關鍵應用技術研發。同時,通過産需結合增強創新技術的市場生存能力,解決創新和市場“兩張皮”的問題。

  ——天津電氣傳動設計所許希代表

  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不能只喊口號,必須落到實處。互聯網作為開放型經濟的代表,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必須要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指導思路出發,真正符合當前社會需求,真正滿足老百姓需要,這樣的創新才接地氣,才有生命力,才能更好為實體經濟注入活力。

  ——河南省固始怡和扶貧救助協會理事長王剛代表

  作為實業界的一員,我深刻感受到我國一直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成效。中國企業應該更加開放走向全球,參與國際競爭,激發發展潛力,協同起來以海外産業園作為走出去的載體,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贏得自身發展。

  ——協鑫集團有限公司朱共山委員

  (本報記者姜泓冰、劉詩瑤、魏本貌、曹怡晴、靳博、齊志明、王偉健文字報道,王昊男、朱佩嫻、方敏、柴秋實、宋飛視頻報道)

  (原標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融兩會·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