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岳毅:香港角色更加重要

2017-03-08 18:07: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郭勝昔 劉志敏):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認為,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去年全年的主要成績以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明確了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標任務,從九個方面闡述了今年的工作重點。報告勾勒出中國面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深刻變化之下謀求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願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握供給側結構改革和創新發展兩大路向,回答了市場普遍關心的主要問題,有不少新亮點和新表述,比如把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略為下調至6.5%左右,並提出“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為年內的經濟改革與發展預留更大彈性,這對於引導和穩定預期、推動結構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又如報告首提“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減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權,增加市場的自主選擇權”,把政府職能轉變、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好藍天保衛戰等工作建諸於解決群眾突出問題之上。

  在金融體制改革方面,報告強調,金融機構要突出主業、下沉重心、服務實體經濟,並把化解處置突出風險、整頓規範金融秩序、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顯示內地在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形勢下,將把經濟金融穩定,防範風險放在更重要位置;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綜合運用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利率水準,促進金融資源更多地流向實體經濟,同時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岳毅總裁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在增強彈性的同時,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

  報告專門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突顯了粵港澳合作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巨大機遇及重要地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推動大珠三角地區的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以及創新科技的發展中將可發揮獨特優勢及更重要的功能,並且在國家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中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岳毅總裁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以及中國銀行在港服務100週年,中銀香港將與香港各界一道把握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戰略機遇,迎難而上,砥礪前行,為配合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貢獻,我們對此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