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記者盛讚王毅記者會:中國履行承諾鼓舞人心

2017-03-08 21:23: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塔斯社記者阿列克謝 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3月8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每年兩會期間的外長記者會都會受到國際的廣泛關注。會後,一些外媒記者向國際在線記者談起了他們眼中的外長記者會。

  今年記者會上,王毅部長一共回答了21個問題,其中外媒記者的提問佔了半數。在記者會上得到提問機會的韓聯社記者沈在勳、西班牙埃菲社記者和俄通-塔斯社記者阿列克謝都對國際在線記者表示,他們對王毅外長的回答十分滿意。阿列克謝還對外長記者會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王毅部長已經説了(再給)最後一個提問機會,但是(結束之後)還有人找機會提問,他仍然立即回答,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印度教徒報》記者阿圖爾•阿內加 攝影:聶崢

  《印度教徒報》記者阿圖爾•阿內加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記者會,因為王毅外長回答的問題不僅僅關係某一領域,而是整個世界,涉及各個地區的矛盾和衝突。他説:“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立場堅定,他給出了十分清晰的思路,我們應如何通過對話解決朝鮮問題,這是非常均衡的解決途徑。”

  阿內加還談到了即將於5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他説,這對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來説都意味著希望,因為王毅外長説到“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關係時,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阿內加表示,希望這個項目能夠儘快成為現實,多國可以建立更廣泛的合作關係。

  王毅外長在發佈會上對於“金磚國家”合作的解答同樣引起了阿內加的關注。他説:“因為我是印度人,印度是金磚成員國之一,而且上一次金磚峰會是在印度召開的。”阿內加表示,“我知道此次峰會會進一步推進金磚合作,通過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大國和發展中國家組織進行對話,因為王毅外長提到中國要擴大金磚的‘朋友圈’。”

肯尼亞廣播公司記者埃裏克•比艾貢 攝影:聶崢

  肯尼亞廣播公司記者埃裏克•比艾貢告訴國際在線記者,因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下調了經濟增長目標,所以他很擔心中國對非洲的幫助是否會隨之減少。但聽了王毅外長在發佈會上關於中非關係的回答之後,埃裏克表示“這些擔憂都煙消雲散了,中國仍將繼續在非洲推進多個項目,十分鼓舞人心,這也清晰地説明中國會切實履行其對非援助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