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媒體:“雙暫停”建議顯示中國在半島問題上的客觀立場

2017-03-09 08:23: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宋承傑):3月8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意大利多家主流媒體對王毅外長的講話進行了詳細報道和解讀,而主要目光還是聚焦在朝鮮半島局勢和中美關係這兩個熱點問題上。

  意大利《共和國報》闡述了中國針對目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提出的“雙暫停”建議,也就是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也暫停大規模軍演。文章認為這一建議毫無疑問顯示了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積極主動立場,並表示,特朗普曾指責中國放縱鄰國,消極應對朝鮮半島問題,但實際上中國執行了聯合國的相關決議。意大利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科克積極評價了外長王毅提出的建議:“朝鮮半島的局勢讓人非常擔憂,中國在緩解緊張局勢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經常指責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政策,認為中國政府沒有對金正恩施加足夠壓力,但這是沒有根據的,中國一直表示朝鮮的行為是錯誤的,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但朝鮮是一個主權國家,中國無法直接干預阻止。我們看到最近幾年中國一直強調要重啟多邊談判,這可能是緩解局勢唯一的方法。”

  特朗普上臺後的中美關係是意大利輿論關注的另一個重點。意訊社在文章中引述了王毅外長的話,表示中美關係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特別是上個月,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一次重要的通話,兩國元首確認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對此,科克表示,中國政府已經明確表達了與美國建立友好合作關係的意願,但美國方面在幾個核心問題上的立場仍不是非常清晰。

  科克最後説:“中國一直採取和平的外交政策,所以毫無疑問他們不想和美國之間關係緊張,而是希望建立互相交流的和平關係。今天外交部長的講話也充分體現了這一方向。但是中美之間仍舊存在爭執,一方面是戰略層面的南海和台灣問題,一方面是經貿層面的。在我看來,美國對這三個重要問題還沒給出明確政策。中國需要的是一個可信賴的夥伴,不過美國的新一屆政府先是針對中國表達了非常強硬的立場,後來又突然退讓,現在不明白他們究竟想要做什麼。我覺得中國已經明確表達了開展對話合作的良好意願,問題是美國方面的立場仍舊有些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