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一帶一路”成果豐碩 連通歐亞帶來新機遇

2017-03-10 15:07: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葉玉龍

2014年11月18日,“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首班從義烏鐵路西站啟程,全程13052公里,運行時間約21天。圖片來源:人民網

  國際在線專稿: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成果惠及世界。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五提“一帶一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決心。西班牙《先鋒報》3月7日發表題為《中國,新的絲綢之路》的文章稱,“一帶一路”不僅是連接歐亞的經濟紐帶,也展現了中國對於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和平發展、和諧包容的世界的期望。

  文章稱,2100多年前,中國漢代的張騫先後兩次完成探索中亞地區的使命,開闢出一條橫貫東西、連接歐亞的絲綢之路。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讓這個古老的概念煥發了新機,得到了歐洲學者的廣泛認同。

  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院的高級研究員尼古拉·卡薩裏尼(Nicola Casarini)評論稱,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其意義不僅局限於是一個溝通中國和歐洲的物流和貿易的偉大倡議,還在於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建立一個和平、合作、共享利益、和諧包容的世界。 

  西班牙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舒略·裏奧斯(Xulio Ríos)稱,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就是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惠及西班牙的一個明顯例子。同時,西班牙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通往中歐的一個重要門戶。這對西班牙經濟來説,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機會。

  法國巴黎天主教大學(ICP)中國當代研究學院教授艾曼紐·林果(Emmanuel Lincot)也認為,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的國際經濟形勢下,中國的這一全球化倡議,可以給其他國家帶來更多的機會。

  歐洲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的重點地區之一,這幾年“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中國以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為落腳點,積極推進在巴爾幹半島和歐洲南部國家的經濟項目,同時增加了在德國和英國的投資。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就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一個亮點,其全程1.3萬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運輸線路最長的鐵路。中歐班列從中國義烏出發,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最終到達西班牙馬德里,沿途共計8個國家,幾乎橫貫整個歐亞大陸。

  《先鋒報》指出,“一帶一路”包含60多個沿線國家,覆蓋44億人口,佔全球的63%;經濟規模達21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3。“一帶一路”的豐碩成果,將給歐亞帶來新機遇。(黃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