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計委:將多措並舉破解群眾看病貴、看病難

2017-03-11 16:02: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雯婷)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負責人表示,今年要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所有的三級公立醫院都要帶頭參與。同時將通過全部取消藥品加成、擴大藥品的保障範圍、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結算等方式,多措並舉破解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

  “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優質的醫療資源總量相對不足,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分佈也不均衡。這樣的醫療服務體系格局和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之間不夠適應,不匹配,所以就出現大醫院人滿為患的情況。緩解這種矛盾首要就是要通過改革來建立分級診療制度。今年要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通過醫聯體建設,使大的醫院能夠舍得放,基層機構能夠接得住,老百姓能夠願意到基層去看病。她介紹了目前在基層的探索實踐中,醫療聯合體建設的幾種形式:“第一,城市的醫聯體。主要是由三級醫院作為牽頭單位,吸納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參加,形成一個醫聯體。第二,在縣域的範圍內,現在比較好的一種形式叫做“醫共體”。把醫保的支付方式改革和醫共體的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從預防、治療、康復,提供一體化的服務,把縣、鄉、村連起來。第三,作為專科就搞專科的聯盟。第四,針對邊遠地區,我們開展遠程醫療,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

  李斌介紹,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今年所有的三級醫院都要帶頭參與醫聯體的建設,並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

  醫聯體的建設重在破解“看病難”,而針對“看病貴”的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城鄉居民的基本醫保政府補助標準從420元提高到450元。並將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將取消“以藥補醫”機制比作今年最難啃的“硬骨頭”,是深化醫改的重中之重。他介紹,具體的思路是按照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破除舊機制、建立新機制。騰空間,就是要開展藥品的生産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要擠壓藥品價格的虛高水分,還要開展醫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來激發醫院和醫務人員合理用藥、控制費用的內生動力。調結構,就是把降低藥品價格、規範醫療服務行為騰出的空間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要把檢查檢驗的價格降下去,把服務的價格提上來,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的價值,優化醫院的收入結構。保銜接,就是醫保支付和財政補助,醫保支付和財政補助政策要同步跟進、無縫對接,確保群眾負擔總體不增加。

  除了多措並舉降低藥價,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介紹,中國政府還在擴大藥品的保障範圍。2017年版的基本醫保的藥品目錄已經印發,新目錄比2009年版增加了339個品種,其中兒童用藥新增了91個品種。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結算也正在推進。這也是本屆政府的一個承諾,相關部門、各地也是立了軍令狀的。去年經過一年的努力,已經實現了省內異地直接進行結算。今年還要加大力度,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加速推進信息化系統建設和全國聯網的工作,要健全跨省異地就醫的協作機制。現在有八個省已經開展了這樣的試點,各省之間已經聯繫起來了。我們加大這項工作推進力度,確保如期完成任務。這也是總理在報告裏面講到的,應該辦好的實事,要竭力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