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熱議兩會:中國理性預測經濟增長目標

2017-03-11 11:36: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渠鴻儒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國際在線專稿: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宣佈了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法國《歐洲時報》3月10日綜合多家法媒的報道稱,中國理性預測經濟增長目標,更注重結構性改革、抑制經濟泡沫,並力圖重振民間投資。

  推進結構改革 抑制經濟泡沫

  關於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法國《世界報》經濟版把評論重心放在了“左右”二字上,認為這表現出中國政府正在改變做法,不再像過去那樣不惜一切代價地達到目標。

  法新社報道稱,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是6.5%-7%,實際增長6.7%,是26年來增長率最低的一年。報道援引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經濟學家陳家瑤的觀點,認為中國政府調低經濟增長目標正是為了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包括有效處置“僵屍企業”和去除鋼鐵、煤炭産業的多餘産能。報道指出,李克強在政府報告裏談到了抑制泡沫的問題。他認為中國經濟基本是健康的,政府有能力控制系統風險,但是他也強調國企要優先進行減輕負債的工作,而銀行也要改變輕民企重國企和投機性投資的做法,專注于實體經濟的金融。

  《回聲報》的報道則認為,李克強的報告反映出控制金融風險特別是房地産負債的風險,這是中國政府工作的優先考慮內容。政府將要採取保證系統安全的一系列措施。

  中國欲重振民間投資

  《回聲報》報道稱,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産業轉型,民間投資變得越來越重要。去年中國民間投資形勢低迷,企業領導人對經濟形勢的變化感到擔憂。報道援引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的話指出,中國政府在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希望重振經濟,加強民間投資便是途徑之一,政府將會採取新的措施刺激民間投資。

  報道指出,私人企業投資曾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過去幾年以兩位數速度增長,去年的增速卻減至3.2%,企業領導人對這種形勢感到擔憂。而同時,政府加大了公共投資的力度,國家和地方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去年中國高鐵投産里程超過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農村公路29萬公里。

  《回聲報》還援引張勇的話指出,中國政府將降低民間投資的準入門檻,簡化規章條例,並通過公私合作的形式刺激投資。去年夏天,官方已表達了將開放更多産業(電信、航空、石油開採)來刺激民間投資的意願,同時,還將著力解決不正當競爭和融資難等問題。(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