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經濟學家: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充滿希望

2017-03-13 11:29: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姜·埃·瓦洛裏(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意大利著名經濟學家、國際知名社會活動家姜·埃·瓦洛裏(Giancarlo Elia Valori)近日在《歐洲時報》意大利版撰文談中國兩會,並分析中國在當今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中扮演的角色。他認為,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將在經濟、文化等多個方面成為世界強國,在未來有著巨大的發展機會和無盡的希望。

  瓦洛裏表示,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持續發展的經濟在國際社會中變得越來越具有決定性影響力。從大量持有美國國債,成為最主要競爭對手的“隱形合作者”,到推動經濟全球化、保證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了世界經濟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成為了全球化浪潮的領導者。中國正在取代傳統西方經濟體的領導地位,其持續發展的經濟在國際社會中變得越來越具有決定性影響力。而與此同時,西方傳統的經濟強國現在已經無力引領這場包括經濟、金融和文化領域的全球一體化進程。

  他指出,與西方相比,除了領導有方外,中國的政治制度也更具優越性。在西方國家,“既得利益”集團可以通過在議會的合法代表,曲解和阻撓包括經濟、生産、金融、文化等各領域的改革,而中國的政治制度卻能夠確保政府期望的目標高效完成。

  瓦洛裏表示,中國開始注重技術創新,意識到了只有經濟轉型才能使中國擺脫“世界工廠”的模式,不再落後於世界發展的新趨勢,這也是中國騰飛的一大原因。另外,中國政府也沒有忽視農業和環境問題,政府明白,環境污染會對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和全球化進程構成嚴重阻礙,而穩步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更是政府執政最關鍵的問題。中國將通過進一步加大相關領域投資、加強區域合作等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除此之外,瓦洛裏指出,中國政府高層已經清楚地意識到了目前阻礙中國發展的一大弊病:貪腐問題。在這方面,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重拳出擊”,有效地阻止了貪腐給經濟和民生造成的損失。

  瓦洛裏指出,到目前為止,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中國政府“非常成功地”懲治了腐敗問題,並且進一步推動了深層改革,有效地消除了此前經濟模式的弊端,削弱了既得利益集團的掣肘,再加上政府高層倡導的産品和生産技術創新,中國在未來有著巨大的發展機會,充滿無盡的希望。

  姜·埃·瓦洛裏教授是國際知名社會活動家、經濟學家,也是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他曾榮獲“意大利共和國功勳大騎士”、“意大利功勳勞動騎士”、“法蘭西榮譽軍團騎士”、 “法國勳級榮軍團榮譽軍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親善大使”等稱號。(渠鴻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