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7-03-14 01:13:5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7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于2017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委員們認真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民法總則草案及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對上述報告和文件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會議審議批准俞正聲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馬培華副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圓滿成功,展現了廣大政協委員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奮發有為的責任擔當,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2016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勇於歷史擔當,保持戰略定力,駕馭複雜局面,引領改革發展,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偉大進軍,打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攻堅之戰,吹起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顯著成就,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調查研究紮實深入,協商議政成果豐碩,民主監督實效增強,團結聯誼廣泛拓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會議認為,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體現了黨和人民根本利益,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對確保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會議要求,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中共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會議強調,2017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要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會議認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全面落實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各項要求。委員們建議,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實施好更加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産業、區域、投資、消費、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放大政策集成效應。綜合運用市場、法治和行政等手段,堅定不移化解鋼鐵、煤炭、煤電等行業過剩産能。堅持住房的居住屬性,合理引導預期,加強分類調控,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過多問題。積極穩妥去杠桿,多措並舉降成本,努力降低企業稅費負擔,使企業輕裝上陣。建立監管協調機制,加強宏觀審慎監管,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著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深化財稅、金融、國企國資、産權保護制度和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政策措施。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弘揚“工匠精神”,打造“中國品牌”。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三大戰略,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擴大發展新空間。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委員們建議,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攻堅重點,突出産業扶貧,綜合運用交通、水利、金融、教育、科技、醫療等扶貧手段,提高政策精準度,嚴格評估考核,確保脫貧實效。辦好公平優質教育。大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更好滿足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需求。統籌做好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方面工作,有效解決去産能過程中職工就業再就業問題。高度重視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多措並舉、多方聯動推進霧霾綜合防治,抓好土壤、水污染、農村環境等治理。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準。推動社會治理創新,提高人民群眾安全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深入貫徹全面依法治國要求,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辦事。

  會議認為,深入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鬥爭,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隊伍,確保中國共産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充分肯定我國知識分子為國家和人民所作的歷史貢獻,精闢論述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的重大意義,對廣大知識分子更好地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確要求,必將進一步在全社會興起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風尚,激發廣大知識分子銳意創新、幹事創業的蓬勃熱情,切實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委員們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責任感,繼承優良傳統,秉持家國情懷,擔當歷史責任,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積極作為、勤奮工作,自覺投身創新發展實踐,努力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

  會議指出,人民政協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把迎接十九大、服務十九大、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做好思想引導、協調關係、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的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要著力提高履職建言品質和成效,強化調查研究的基礎性作用,努力做到建言有理有據、對策可行可用,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精準施策提供參考。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進一步密切同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數民族群眾、信教群眾溝通聯繫,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加大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工作力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堅決反對“港獨”行徑。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為契機,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聯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加強與海外僑胞聯誼交流。積極開展人民政協對外友好交往。

  會議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發揮人民政協民主監督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人民政協開展民主監督作出制度安排,提供基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對政協民主監督的領導,準確把握協商式監督的性質定位,切實突出監督重點,有效運用監督方法,健全民主監督工作機制,講真話、建諍言,提意見、作批評,做到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更加自覺地推動中共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重要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更加有效地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

  會議強調,今年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工作的最後一年。要認真總結本屆政協履職經驗,從理論上加以概括提煉,從制度上加以規範完善,提高政協工作科學化水準。廣大政協委員要用恪盡職守詮釋擔當、用勤勉務實回應期待、用奮發有為彰顯價值,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不愧時代,共同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開拓創新、奮發有為,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