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節奏之“實幹興邦”——托舉偉大中國夢

2017-03-15 16:40:59|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在一片欣欣向榮的春色中,2017年全國兩會圓滿召開。

  這是團結民主的盛會,這是砥礪奮進的號角。

  5000余名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的宏偉藍圖徐徐展開。

  2017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畫卷即將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一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加速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這一年我們還將迎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一年,我們距離“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更近了一步!

  凝心聚力,揚帆遠航。今天的中國巨輪,正穩健地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

  凝心聚力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

  “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本質和核心,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也是中國共産黨人一直以來的不懈追求和歷史使命。”

  鏗鏘的話語背後,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愛民敬民的拳拳之心,和與民謀福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夢是追求幸福的夢。

  “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了解到當地建了新的鐵梯,心裏稍稍松了一些。”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關切地説。

  心心唸唸,深深牽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今年兩會,習近平最關心的依然是小康,是扶貧。

  “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

  言之鑿鑿,情之切切。據國務院扶貧辦數據,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比上年減少1240萬人,超額完成1000萬人的目標任務;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增長8.4%。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在脫貧、就業等民生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了力度。

  “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

  ——中國夢是民族團結的夢。

  3月10日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于田縣,九旬老人托乎提汗·庫爾班看到電視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的畫面,又一次拿出不久前總書記的回信細細端詳。

  同一天,在遙遠的人民大會堂,人大代表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拿出特地給習近平帶來的庫爾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習近平接過照片仔細端詳,娓娓詢問。

  上世紀五十年代,“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上北京”的故事家喻戶曉。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給庫爾班大叔長女的回信延續著這個溫暖人心的故事。

  “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總書記對少數民族地區的關心正在逐步變為現實。這幾年,我們涼山很多貧困戶搬進新寨,一些人通過特色種植、養殖脫貧了,還實施了15年免費教育。”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阿什老軌委員感觸頗深。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2013年兩會,習近平的這句諾言,在四年間化作了少數民族地區的富足與繁榮,和各族人民幸福與滿足的笑顏。

  ——中國夢是奉獻世界的夢。

  2016年,中國兩大經濟數據表現搶眼:GDP增速6.7%,對全球增長貢獻率39%,二者均繼續名列世界前茅。

  2016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900家,同比增長5%;實際使用外資1260億美元,增長4%;對全球164個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1701億美元,增長44%。“一帶一路”倡議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中國與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40多份合作協議。

  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兩大主場外交吸引世界目光。

  “許許多多的夢想正在中國合作夥伴的幫助下逐步實現。”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由衷讚嘆。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維護世界的“和平夢”、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進步夢”和諧統一、共榮共生。

  砥礪前行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在提出“中國夢”不久,便為“中國夢”的實現路徑指明瞭方向。

  ——以民為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中國夢的根基所在。

  “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習近平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的這三個“多”字,聚焦的都是民生。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2017年兩會,民生依舊是重中之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從促進就業到社會保障,從居民增收到加強保護消費者權益,從鐵腕治理環保到飲食用藥安全,老百姓的關切即是政府的施政方向。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所在。

  ——走中國道路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中國共産黨不僅是全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更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黨的領導。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一個政黨要永葆青春與活力,也必須時時自省與自查。

  “要把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2017年兩會,習近平在參加上海、遼寧、四川審議時,對全面從嚴治黨、凈化政治生態都作出了重要指示。

  事實勝於雄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多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超過100萬人;截至2016年底,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萬多起,處理20多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萬多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堅定地説,“從嚴治黨,民心所向!”

  ——前路漫漫,只有不斷創新,才能與時俱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真時尚,掃一下二維碼,總理要講的重點都出來了。”來自四川代表團的全國人大代表潘成英興奮地説。

  一個小小的二維碼,體現出政府的與時俱進。

  今年兩會,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提到最多的兩個字便是“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踐行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搶佔先機、贏得優勢的先手棋,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進一步增強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6年,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技術交易額超過1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上升到56.2%。新興産業蓬勃興起,傳統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新動能快速成長。

  “世界在變化,中國也在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必須隨著形勢和條件的變化而向前發展。只有不斷與時俱進,中國才能充滿活力。”

  擼起袖子加油幹!唯有實幹才能托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實現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習近平曾多次強調“實幹”對於實現“中國夢”的意義。

  “擼起袖子加油幹!”2017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再次吹響了全民實幹的號角。“擼起袖子加油幹”七個字也成為2017年奮進中的中國最生動的注腳。

  ——匯聚中國力量,共襄復興偉業。

  “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

  當瀋陽鼓風機集團齒輪壓縮機有限公司的高級工人技師徐強將自己落選、又被補選人大代表的經歷講給習總書記聽時,總書記的話讓他心潮澎湃:有基層一線的同志當人大代表,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

  民意所向,民主所在。基層人大代表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他們所到之處,留下了民主的腳印,匯聚了民意的海洋。

  今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顯示,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有關專門委員會審議的462件代表議案,已全部完成審議工作;代表提出的8609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已全部辦理完畢,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者計劃逐步解決的佔80.6%。

  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民主政治的又一體現。人民政協是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

  今年兩會期間,2000多位政協委員不回避問題、不掩蓋矛盾,講真話、道實情,提出不少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

  “中國式民主”,凝聚強大向心力,匯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廣泛正能量。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精準發力。

  今年兩會,習近平在參加上海和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曾兩次提到了“要下一番‘繡花’功夫”。這背後的深意,其實是“精準”二字。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

  “要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習近平向來重視精準化做事。2014年5月,在指導蘭考縣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他特別強調:“要從細節處著手,養成習慣。如果對工作、對事業僅僅滿足於一般化,滿足於過得去,大呼隆抓,眉毛鬍子一把抓,那麼問題就會被掩蓋。”

  十八大以來,中央抓“八項規定”精準落實、加強深化改革精準發力精準落地、大力推進精準扶貧,都是精準思維的體現。夯實根基,精準發力,積小勝為大勝。

  ——勤勉務實,真抓實幹不造假。

  “脫貧攻堅一定要扎紮實實。”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們的時間表就是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要脫離實際隨意提前,這樣的提前就容易摻水。”

  不採華名,不興偽事。

  今年兩會,許多代表委員主動提及“熱辣”話題:包括經濟數據造假、落實中央政策層層減弱、農業補貼政策改革等。“務實”正逐漸成為代表委員們的內心自覺。

  “2017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繪就新藍圖。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習近平言簡而意深。

  目標偉大,使命艱巨。實幹興邦,空談誤國。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美好的生活需要我們用雙手去創造。在這個偉大的時代,唯有團結全國人民,不忘初心、攜手前行,開拓創新,奮發進取,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文/李璇 劉禛對本文亦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