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步邁進“民法典時代” 法治中國建設揭開新篇

2017-03-20 11:20:55|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谷士欣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5日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66號主席令予以公佈,新華社18日受權全文播發這部法律。民法總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3月18日新華社)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從1954年至2002年近半個世紀,曾先後四次組織民法的起草,但都半路夭折或未實現預期的目標。民法總則的頒布標誌著中國民法典時代的真正到來,中國人民一直以來的孜孜追求終於有望成真。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開篇之作,是總綱領和基石,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也正在加快推進,到2020年左右,一部符合我國實際和需要的民法典將正式形成,法治中國建設將揭開新的篇章。

  馬克思説,法典是人民自由的聖經。民法典編纂終於能夠邁出堅實有力的一步,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2014年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編纂民法典”的重要立法任務,由此為基點,民法典編纂進入快車道。這充分體現了黨執政為民根本宗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能突破前四次民法起草所面臨的桎梏和障礙,也充分展現了黨中央善謀善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敢於擔當的優秀政治智慧和出眾執政能力,深深喚醒每一名中國人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和法治中國建設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為了確保民法典的編纂品質,全國人大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徵求意見,廣泛達成共識。民法總則草案先後3次向社會徵求意見、4次在不同省市召開座談會,共收到來自各方面的意見7萬多條。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在認真研究吸納廣大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後,又對草案進行了多達126處的修改,其中實質性修改55處,有效匯聚了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最終民法總則以2782票贊成、30票反對、21票棄權獲得高票通過,凝聚了最大共識,得到了廣泛認同,確保了立法的品質和科學性、可行性,更有利於為其它分編的編纂發揮統領作用。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探尋世界近現代史的發展脈絡,很多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重要民法典都是在民族復興、社會轉型、國家崛起的關鍵時期制定出來的,比如1804年的法國民法典、1898年的日本新民法典、1900年的德國民法典、1923年俄羅斯聯邦民法典皆是如此。中國正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半程”。過去的民法通則已經不能適應中國國情和市場經濟形勢及環境,更不能有效調節民事關係,對於民法典的現實需要越來越強烈。民法總則對民法基本原則、民事主體、民事權利、民事法律行為、民事責任和訴訟時效等基本民事法律制度作出規定,並對經濟社會生活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有針對性的新規,構建了我國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

  法者,天下之準繩也。民法總則的制定,標誌著民法典的地基已經建成,接下來包括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繼承編、親屬編等在內的民法典分編將與民法總則一併構建成成熟完善的民法典,中國人幾代追尋的夢想即將成為現實,中國正在穩步進入“民法典時代”,為民族復興和國家崛起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南方網胡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