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7-03-21 11:25: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顏觀潮

  上海:創新引領發展 實幹贏得未來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解放思想,勇於擔當,敢為人先,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連日來,上海廣大幹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表示,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進程中奮勇爭先,擼起袖子加油幹,爭取更多新作為。

  在自貿區建設方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上海將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總書記再次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書記、中國(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翁祖亮説,上海自貿區將旗幟鮮明地擴大開放,對照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準,深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擴大服務業和製造業對外開放,打造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市場主體“走出去”的橋頭堡。

  上海海關關長李書玉表示,上海海關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突破,主動調整現有格局,推進海關管理再造,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海關綜合監管新模式。通過改革海關業務管理方式,對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和物聯網技術,讓海關監管更加智慧智慧、高效便捷。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運營機構總經理任義彪説,圍繞重大國家戰略及開放目標,基地開展的文化貿易工作足跡遍佈南非、拉美等國家和地區,並在新加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文化貿易活動,是弘揚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文化“走出去”的具體實踐。目前基地已經建立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思考用好自貿區這塊試驗田,與全國兄弟自貿區聯動,立足上海、輻射長三角、面向全國、服務世界,讓更多中國文化産品和企業項目對接國際市場,也讓上海自貿試驗區真正成為文化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在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方面,上海將以全球視野、國際標準提升科學中心集中度和顯示度,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上海市科委主任壽子琪説,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世界科技大勢和我國發展全局,對上海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提出了明確方向,上海科技界將著力夯實科創中心建設的“四梁八柱”,尤其是加快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代表國家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全球科技合作,提升影響力。

  我國從2000年開始陸續啟動了ARJ21項目和C919大型客機項目。去年,首架ARJ21飛機正式投入航線運行,如今C919首飛在即。“我們真正需要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只有依靠自主創新,才能實現航空強國的夢想。”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管理部部長藺西宏説。

  對於總書記提出的“要突破制約産學研相結合的體制機制瓶頸”,上海理工大學莊松林院士深有感觸。他帶領的太赫茲技術團隊用一年的時間,成立了公司,技術團隊和學校分別佔股72%和28%。莊松林表示,要想把研究變成有市場競爭力的産品,科研團隊要轉變觀念,必須與企業攜手;企業也要尊重科研成果,在二次開發工藝時給予科研團隊更多信任。

  上海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表示,楊浦作為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始終堅持創新為魂,把創新的基因深深移植到楊浦的土壤,融入到楊浦人的血脈。在建設高水準國家雙創示範基地過程中,楊浦將積極學習借鑒自貿區經驗和政策,在人才引進、金融支持、成果轉化、弘揚文化等方面更好地聚力。

  上海市科技黨委書記劉岩説,要樹立在全球70億人中選用人才的理念,搭建國際科技人才信息共享平臺,切實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上海還應深化績效工資和職稱評聘改革,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形成知識創造價值、價值創造者獲得合理回報的良性循環,讓更多千里馬競相奔騰。(記者 吳凱 李治國)

  四川:持續正風肅紀 推動治蜀興川

  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參加審議,並作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打贏脫貧攻堅戰、紮實開展創新創造、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為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3月17日,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審議通過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工作方案。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川工作的總體要求,深入審視四川所處發展階段,清醒認識新形勢下四川肩負的職責使命,謀劃好四川未來發展藍圖,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再立新功。

  ——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全省“三農”工作的重大任務,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加快實現農業向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轉變。進一步優化農産品供給結構,堅決保障糧食安全,嚴守耕地紅線,堅持市場需求導向,加快發展川茶、川酒、川菜、川藥、川果等特色産品,增加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供給。

  ——以“繡花”功夫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完善政策體系,做好制度安排,更注重力量下沉,層層壓實責任;重整體推進,兼顧好片區內外,把四大片區特別是高原藏區和大小涼山彝區作為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重輸血,集中力量開展幫扶,更注重造血,激發貧困地區幹部群眾內生動力活力。

  ——紮實開展創新創造,加快推動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繼續抓好全面創新改革,切實推動9張清單落地落實,著力打通軍民融合、科技與經濟結合、科技與金融結合“三個通道”,夯實創新平臺、創新人才、創新産業“三個支撐”。

  ——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四川將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續用力正風肅紀、旗幟鮮明懲治腐敗、堅決有力刷新吏治,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不斷鞏固和發展良好政治生態。

  “四川的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的工作。我們企業有1000多名員工,其中600多人來自貧困家庭,這些員工的年均收入已經達到3萬元。脫貧攻堅就是應該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四川好醫生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耿福能説。

  成都市工商聯主席孫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很務實。“四川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必須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優化農業産業體系,打響‘川字號’農産品這塊招牌。”孫明説。

  四川省旅遊景區管理協會會長秦福榮説,推動軍民深度融合是四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核心主題,四川具備推進軍民融合的優勢,此外,軍地有效融合還可以推動經濟社會加快發展。(記者 劉 暢)

  新疆:鞏固民族團結 建設美麗邊疆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的審議,並作重要講話。連日來,天山南北掀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大家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的親切關懷化作實現邊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強勁動力,讓黨中央治疆方略、決策部署在全疆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3月17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召開“兩清兩美一綠”行動推進大會,以實際行動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這次推進大會是貫徹總書記關於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的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昌吉州黨委常委、副州長單鑄飛説,“兩清兩美一綠”行動即清新空氣、清潔水系、美麗鄉村、美麗社區和綠化美化行動,今年要堅決淘汰每小時10蒸噸以下的分散燃煤鍋爐,推進實施“電化昌吉”;萬元GDP用水量比去年下降5%以上;在美麗鄉村行動中,絕不把農村建成城市的“微縮版”,最大限度保留鄉村氣息;按照“南護天山、北治沙漠、中建綠洲”的佈局,築牢生態屏障。

  “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過程中,我們結合本地實際,重點推進社會穩定和民生工作。”阿克蘇地區黨委委員、庫車縣委書記吳宕認為,總書記重要講話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我們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謀劃各項工作,今年縣財政支出70%以上將投向民生,年內將實現22146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讓各族群眾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

  近年來,隨著新疆鐵路的高速發展,各族旅客出行越來越舒適、便利。3月25日,將開行烏魯木齊至和田、“民族團結一家親”號特快旅客列車。在收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全國勞動模範、烏魯木齊鐵路局庫爾勒機務段機車司機高宏寶説,他深切感受到總書記對新疆工作的重視和關懷,倍感振奮和鼓舞。“我將繼續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團結身邊的各族同事,用更加精湛的業務技能,把每一名旅客安全、平穩地送到目的地,用實際行動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高宏寶説。

  烏魯木齊鐵路運輸檢察院黨組書記、自治區檢察院駐拜城縣賽裏木鎮英買裏村“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隊長王廣基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作為駐村幹部,我們將強化使命擔當,密切聯繫群眾,不斷把各項駐村工作引向深入,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貢獻力量”。

  吐爾洪·阿布都熱依木是中石油天然氣塔裏木運輸公司一線職工,他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説到了我們心坎裏,讓各族群眾心裏暖暖的。新疆在資源開發、交通建設、教育事業等方面每一天都在進步,老百姓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發展成果。今後我們在巡檢時,要繼續做幫扶隊、宣傳隊,為沿線群眾解決困難、宣傳民族團結,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的美麗邊疆作貢獻。”(記者 喬文匯)

  (原標題:各地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 擼起袖子幹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