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直面“逆全球化” 多項傳統議題將呈新看點

2017-03-21 15:59:51|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海口3月21日電 (記者 尹海明)面對近年來“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即將於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將主題定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媒體等各界1727名代表,將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與呼。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仍保持較高經濟增速的中國,是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情況下推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力量。中國和世界許多國家一樣,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上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在全球化進程受到一些非議或者在某些方面有挫折的情況下,中國始終堅持一貫的立場,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

  本次年會分為全球化、增長、改革、新經濟四大板塊,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會的基調。年會還將從多個角度探討增長的新路徑、新思路、新動力,設置重點議題討論如何推進改革,並從分享經濟、人工智能、虛擬現實、數字貨幣與區塊鏈、金融科技、創業與資本、互聯網汽車、直播經濟等領域探討創業、創新與新經濟。此外,還將對亞洲金融風暴和次貸危機進行回顧、反思,就亞洲區域合作、中美經濟走勢等方面舉行專場、專題討論。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華商圓桌會等連續多年的年會傳統議題,料將在本次年會上呈現不少“新看點”。

  自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影響力日隆。本次年會設置了多個關於“一帶一路”的分論壇,其他諸多經濟議題也難以繞開此話題。來自中國、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將在本次年會上共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與泛南海地區共同發展。中國即將於5月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或將是此前一場高品質的“預熱”。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4000多萬華僑華人,他們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自2011年開設的華商圓桌會,今年將以“華商攜手繁榮絲路”為主題,凸顯華僑華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元素。來自中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華商領袖和華人智庫學者將齊聚博鰲,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國機遇”。

  兩岸企業家圓桌會是每年年會熱點之一。在當前兩岸關係趨向嚴峻複雜的背景下,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如何繼續克難前行,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不斷開闢新的領域和空間,一場主題為“新形勢、新機遇、新合作——大陸擴大開放與兩岸經貿合作”的圓桌會,將産生哪些新的思想火花,值得期待。

  此外,對於東道主海南而言,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是講述“海南故事”的絕佳良機。本次年會上,將有13項海南主題活動。(完)

  原標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直面“逆全球化” 多項傳統議題將呈新看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