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期待海湖莊園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2017-04-01 11:14: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新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對於即將到來的中美元首會晤,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3月31日在華盛頓表示,中美元首定期會晤有助於避免誤判,相信海湖莊園會晤能夠取得積極成果。

  “我認為,在更為輕鬆場合舉行會晤商討一系列問題比有時候的一小時會晤更好,讓兩個互相不太了解的人在一小時內談論諸多棘手問題是非常艱難的,所以我希望特朗普總統能夠認識到與中國領導人定期會晤的必要性。”這是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3月31日在華盛頓出席完一場智庫活動後,就即將舉行的中美首腦海湖莊園會晤發表看法。近年來,中美首腦一直有機會在多種場合會面,芮效儉認為,這與兩三年才舉行一次首腦峰會相比,是中美關係中非常好的一面。在特朗普剛出任美國總統之時舉行的中美首腦會晤,有助於兩國領導人相互認識,即便會談中不能涉及諸多重要問題的細節,但能夠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中美經貿關係等議題交換看法也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

  芮效儉在當天的智庫活動上指出,中美雙方應當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展開對話:“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他們(中美元首)既商討中美有共同利益的議題,比如朝核問題,也商討中美之間存在分歧的問題,但需要以尊重彼此的方式進行。我曾經見過美蘇之間、中美之間觀點強烈對立的人以非常有技巧的方式處理非常棘手的問題,所以你能夠在難題上取得進展,只要你處理問題的方式是為了獲取進展,而不是製造障礙。”

  3月31日當天,特朗普簽署了兩項貿易行政令,全面審查美國各項對外貿易協議和美國鉅額貿易赤字成因,芮效儉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仍沒有具體細節:“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設想仍然沒有具體制定出來,特朗普在成為總統之前,多年來一直在指責貿易失衡問題,但他並未顯示出他是國際貿易方面的專家,他對於貿易逆差有偏見,但我不同意對一國的貿易逆差就必然是不好的這種觀點。逆差取決於客觀情況,制定政策之前應當考慮到具體情況。”

  芮效儉表示,希望中美首腦峰會能使特朗普政府意識到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對於美國至關重要:“我希望這次峰會能讓特朗普總統明白,與東亞的經濟交往將服務於美國國家利益,如何做就要看總統的決定了,否則,我的判斷是,美國更會加速衰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