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醫改三問:花費更高?醫生掙更多?看病更容易?

2017-04-10 09:14: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章文君

  大醫院知名專家掛號費14元,北京好多年一直是這個價。4月8日上午,外地患者高志花在北京協和醫院門診窗口,想挂專家號,卻聽到個新詞:醫事服務費。工作人員説,看病不收掛號費了,收醫事服務費100元。自4月8日起,北京3600多家醫療機構徹底告別以藥養醫,實現補償機制的“大換血”。醫改後有什麼變化,記者深入一線調查。

  花費會更高嗎?

  藥價平均降兩成,患者總體醫療費用未增加

  4月8日一大早,58歲的北京居民王鳳雲來到東花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藥。繳費時,她發現藥便宜了,一盒便宜2元多,一年下來能省100多元。

  在這次改革中,醫療機構所需的7000多個品種、4萬多個品規的西藥、中成藥及生物製品,全部從北京市藥品陽光采購平臺採購。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同志説,醫改後藥品價格平均降幅20%左右。

  藥價是降了,不少人擔心醫療服務費的上漲會加重看病負擔。這次服務價格改革上調了護理、中醫、手術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下調了CT、核磁等大型檢查設備收費價格。據介紹,靜態測算下醫療費用總量保持基本平衡,患者總體費用沒有增加,但就個體而言,會有不同影響。北京市衛計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改革的重點是提高與醫務人員技術勞務付出密切相關的服務價格,解決此前軟服務項目價格偏低的問題。

  醫生掙更多嗎?

  醫生不再靠“開藥”賺錢,以優質服務獲取補償

  對於這次醫改,很多人會問,醫事服務費進了誰的口袋?

  “取消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是北京醫藥分開改革中的一個亮點,也是讓改革可持續的關鍵點。”北京市衛計委有關負責同志説,醫事服務費不是醫師服務費,不是裝進醫生的口袋。設立醫事服務費,意在切斷醫院、醫生靠“開藥”賺錢的補償模式,引導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通過提供更多更好的診療服務,獲得合理的補償。

  看病更容易嗎?

  大醫院的藥社區就能買到,門診預約更精確

  王鳳雲的媽媽80多歲了,患有糖尿病,每次開藥都要去三級醫院折騰大半天。如此耗時耗力,就為去開一種只有在三級醫院才能開到的降糖藥。

  改革後,大醫院的藥品在社區也能買得到。東花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袁雅蘭介紹,社區藥房的藥如今增加到500多種,居民的常用藥基本都有。

  據了解,為了增進群眾的就醫獲得感,2017年底前,北京市二級醫院要將門診預約時間精確到1小時之內,三級公立醫院無線網絡4G信號年內實現全覆蓋。

  (原標題:北京取消藥品加成,設立醫事服務費 醫藥分開三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