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 "中間派"政治理念贏得民心

2017-05-08 09:56: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馬克龍贏得法國總統大選

  國際在線消息:當地時間5月7日晚,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2017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5%的選票,擊敗獲得35%左右選票的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年僅39歲的馬克龍由此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馬克龍當晚發表公開電視講話,他表示,在接下來的5年任期中,他將盡全力彌補國民間的分裂,“懷著謙卑、奉獻和堅定的心服務法蘭西”。而馬克龍上任將面臨一長串棘手問題,難民潮、恐怖襲擊不斷的安全形勢、自金融危機以來一直陷入困境的經濟及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哪個難題都不會因為誰當總統而變得容易解決。

  去年11月,馬克龍宣佈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法國大選,並創立新的政治派別“前進運動”。馬克龍主張偏左的社會政策及偏右的經濟政策,也因此被認為是中間派。

  馬克龍主張削減公務員職位,支持增加公共福利開支,並提出利商的減稅政策。作為堅定的歐盟支持者,馬克龍支持保留歐盟申根條款,主張全球化、經濟自由主義。在移民方面,馬克龍則提出,應接納真正受迫害的難民,但要加強邊防。

  從未參與過任何競選,在4年前還不為法國大眾了解的馬克龍一舉當選法國總統,創造了法國政治歷史上的“奇跡”,正是因為他的政治理念。在競選期間,他主張以開放態度應對全球化,並支持歐盟建設。馬克龍“不左不右,既左也右”的理念口號,迎合了不少法國民眾對多年來法國傳統左右黨派輪流執政長期對立的失望情緒。

  多國領導人祝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法國新當選總統馬克龍致賀電。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國際影響,近年來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方願同法方攜手努力,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向更高水準。

  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發推特表示祝賀。他在推文中説:“恭喜馬克龍在今日大勝成為下一任法國總統。我非常期待與他合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馬克龍以捍衛統一、開放的歐盟的立場投入本次選戰表示讚賞。默克爾説,法國選民通過當天所作出的決定也對歐盟表達了明確的支持。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祝賀馬克龍勝出選舉。她表示,法國是英國最緊密的盟友之一,英國期望與馬克龍在廣泛的共同議題上開展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馬克龍贏得總統大選一事稱:“這是針對封閉傾向和保護主義動向的象徵性勝利,是對歐盟的信任。”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