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當選法國新總統 瑪麗娜·勒龐瞄準議會選舉

2017-05-08 09:48: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大螢幕顯示馬克龍獲勝後,盧浮宮廣場瞬間化身歡樂海洋。(薛超 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范婷玉 薛超):法國2017年總統選舉于5月7日迎來決選。根據當晚法國多家民調機構公佈的數據,中間派獨立候選人、“前進”運動領導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第二輪投票中以超過65%的得票率,擊敗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當選法國新一任總統。這名39歲的法國前經濟部長也成為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近60年曆史上最年輕的愛麗舍宮主人。

  當晚,盧浮宮前的廣場人山人海,這裡聚集了眾多馬克龍的支持者。當獲悉投票結果後,他們掩飾不住興奮與激動之情,一同揮舞國旗,唱起了法國國歌《馬賽曲》。

  面對支持他的選民,馬克龍發表了激情洋溢的獲勝感言,表達了由衷的感謝,表示當晚“不僅是他們的勝利,也是法國的勝利”,“歐洲和世界都在關注我們”。

  在前往盧浮宮廣場之前,他在其競選總部首先面向全體法國人民發表了一段鄭重的講話。他説,感受到了極大的榮譽與責任,他沒有輕視法國面臨的經濟困難、社會分裂、民主困境、道德弱化這些問題。他也向瑪麗娜·勒龐致意,他尊重將選票投給極右翼政黨的選民的意見,了解他們借此表達自己的憤怒、不安和疑慮。馬克龍説:“我有責任傾聽他們,保護最脆弱的群體、更好地團結大家、和任何形式的不平等和歧視做鬥爭、解決刻不容緩的安全問題以及確保國家的統一。”

  馬克龍強調,“我們悠久歷史上新的一頁翻開了”,他期望這是希望與信心的重拾。他承諾將捍衛法國的重要利益,同時保護歐洲的利益。此外,他還向其他國家承諾,法國將繼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作用。他説:“法國重視和平、國際力量的平衡和國際合作,重視環境和氣候變暖問題。法國在本土和國際行動中都將站在反恐的前列,將毫不動搖地進行這場持久的鬥爭。”

盧浮宮廣場上,一位小朋友身著支持馬克龍獲選的衣服。(薛超 攝)

  敗選的瑪麗娜·勒龐在巴黎也發表了演講,她向馬克龍祝賀,希望他能帶領法國攻克現有的困難。不過她也表達了對於失利的不甘心:“第二輪投票是一次大規模的政治重組,在愛國者和全球主義者之間做出選擇。這樣的重大選擇在未來議會選舉的時候還將繼續。為了盡可能團結那些仍然選擇法國、願意捍衛民族獨立與自由、捍衛繁榮與安定、捍衛法國身份和社會模式的人們,我將站在這場戰鬥的最前線,因為我們對法國接下來五年的命運表示擔憂。”

  瑪麗娜·勒龐表示,“國民陣線”在此次大選中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但是,該黨仍需要進行深度改革,以期能夠抓住歷史性的機遇。

  根據民調機構所做的預測,在當晚20時,即所有投票站關閉之時,投票率為74%,創下了自1969年以來法國大選第二輪投票的最低水準。

  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晚向馬克龍表達了祝賀。法國總統府發佈公告説,馬克龍的大勝證實大部分法國人民希望團結在法蘭西共和國的價值周圍,他們忠於歐盟,認同法國的對外開放。法國總理卡澤納夫稱,今天法國人民的選擇給了極右翼致命一擊,他稱法國左派會在馬克龍的任期內做出自己的貢獻。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提醒馬克龍,不要忘記現有的分裂局面,希望馬克龍可以讓法國重新團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祝賀馬克龍當選,他表示法國人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一個讓歐洲未來更加光明的選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法國人民選擇了馬克龍,就是選擇了“自由、平等、博愛”。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送上對馬克龍的祝賀,表示已經迫不及待同馬克龍共事。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