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墉:中國正向一個大領導國角色邁進

2017-05-15 17:27:53|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央視記者專訪了世界銀行行長金墉。金墉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非常宏偉的藍圖,中國正在向成為一個大的領導國角色邁進。

  中國正向一個大領導國角色邁進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墉:中國正向一個大領導國角色邁進_新聞頻道

  央視記者 孫艷

  記者: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做了講話,您認為此次講話傳遞的主要信息是什麼?哪些讓您印象深刻?

  世界銀行行長 金墉: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開門見山,就是想讓(一帶一路)真正發揮作用。你知道,“一帶一路”設想就像一首很美的詩,它從杭州起源,也就是去年G20峰會的主辦地,同時也是世界絲綢工藝傳統的中心。中國正在向一個大的領導國角色邁進,就像習近平主席説的,已經超過65個國家參與了“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想讓全球經濟在一帶一路沿線能為每個人服務,從比如説更多投資于基礎設施建設,到相互聯通,來保證我們能買到各國的産品,沒有誤解,沒有複雜的程式,沒有阻礙。對整個地區來説,這是個非常宏偉的藍圖,同時也是我們世界銀行非常樂意採納和擁護的。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墉:中國正向一個大領導國角色邁進_新聞頻道

  世界銀行行長 金墉

  記者:您對峰會有何期待呢?

  金墉:剛開始我們還不確定,因為開始我們覺得這只是一個峰會。但現在才過了幾個小時,嘉賓們都在説,我們應該繼續開這樣的會議,我們應該再次相聚,應該商討更多的細節來讓“一帶一路”發揮其所有的潛力,我認為這個峰會已經成功了。此外你聽到人們都在説,我們怎麼讓這個峰會每年都舉行,我們怎麼在下次參與峰會時,除了只是簽署協議,介紹我們的想法之外,我們如何讓一帶一路倡議落到實處。

  記者:中國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了大量投資, 世界銀行下一步對“一帶一路”建設有什麼計劃?

  金墉:我們已經和這裡很多國家在合作了,我這個上午説了,我們對於“一帶一路”國家的整個間接投資接近了900億美元,坦白説,像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些組織,我們沒有那麼大的經濟方面或者政治方面的影響力能讓這個機制非常有效地運作。説實話,我覺得中國是世界上少有的能利用他們的大國力量,經濟和政治方面的影響力,來推進這個一帶一路倡議。所以,我對一帶一路將來能取得的成就非常樂觀。

  記者:有觀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全球化的解決方案,您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會給世界帶來什麼?

  金墉:我不認為這只是習主席對全球化的回應,我認為這是習主席讓全球化為每個人服務的一種方法。我希望這在中國也能行得通,而且我覺得它能在中國實行,就想想它能帶來什麼。如果你有不間斷的鐵路供應能穿越整個亞洲直通歐洲,英國財政部大臣今天也説,第一次,一輛裝滿中國商品的火車從中國一直開到了東倫敦,而接著他們又將火車裝滿英國的商品,一直開回了中國的港口,這就是我們想更多看見的景象。我認為“一帶一路”是一種讓全球化更便捷,更順利,更高效為每個人服務的方式,包括最窮的人。

  記者:您提到貿易,但現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開始抬頭,對此您感到擔心嗎?世界銀行會如何應對這個問題?

  金墉:我們曾假設過,如果你關掉海關意味著什麼,例如説美國,佔總體購買力底部的40%的人會減少60%,所以貿易對於中産階級和中低産階級實際上是好的,甚至在美國也是這樣。我們一直在聲明這個觀點,貿易是好事,如果經濟增長緩慢,貿易保護主義並不會經濟迅速回暖。而證據是顯而易見的,貿易的開放對於提高工人生産力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我們一直倡導更自由的貿易。

(原標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墉:中國正向一個大領導國角色邁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