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恩:中國五大發展理念完美貫穿“一帶一路”

2017-05-16 18:14:05|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韓基韜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內政外交政策的政治哲學,將有助於增強中國外交政策的四個支柱。

  中國一向強調世界多極化和反對霸權主義。“一帶一路”吸引了海陸沿線多個國家的參與,這充分體現了世界多極化的特點。

  中國還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國承諾,不管發展的多麼強大,中國絕不謀求霸權。“一帶一路”立足於相互合作、共同發展、共同建設,不管國家大小或強弱。

  人文交流也是“一帶一路”的完整組成部分,通過多渠道和多層次的溝通增強相互理解。相關措施包括友好城市、文化活動、非政府組織以及公共外交等方面。

  習主席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夢想。在這方面,有著2000年曆史的古代絲綢之路提供了先例。在尋求共識和互信、平等相待、互惠互助、寬容待人和相互學習的前提下,不同國家、種族、宗教信仰、制度和文化背景的人們是可以共謀和平、共享發展的。

  其它發展中國家可以結合本國情況借鑒和利用中國的發展經驗。習主席為中國經濟轉型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也與“一帶一路”密切銜接起來。

  首先,進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需要結構性創新,特別是在融資和投資方面。中國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可以説是這個方面的重大創新。

  另外,“一帶一路”的每個項目都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地方政府、項目管理、國際融資和國內外建築公司等,因此也就需要緊密協調。

  從綠色角度來看,“一帶一路”項目既要有助於經濟發展又要保護好當地環境。

  中國的開放精神以及開放政策促進了本國的經濟發展。這種精神和政策也能夠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充滿活力。只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是需要結合本國情況做出相應調整,全盤複製中國的做法未必行得通。

  共享是“一帶一路”的核心所在,這種精神對保持全球的穩定至關重要,不穩定的一個根源就是不平等。共享式的發展不僅僅是共享經驗,也是要共享財富。

  這五大發展理念正在改變中國社會和促進經濟平衡發展。同樣,“一帶一路”也能夠改善發展國家的基礎設施以及促進全球經濟的平衡。習近平主席在談及建立新型國際關係時表示,中國將做到義利兼顧、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這種理念將幫助中國進一步贏得全球領導力。

  (作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是位公共知識分子,政經評論員以及國際企業戰略師。)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