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接棒,上合組織如何對接“一帶一路”?

2017-06-10 16:44: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6月10日,上合組織第十七次元首理事會在阿斯塔納落下帷幕後,中國正式接過輪值主席國的接力棒。上合組織峰會,由此進入了北京時間。

  回顧本次阿斯塔納峰會,一個重要看點是觀察員印度、巴基斯坦被接納為正式成員,上合組織完成首次擴容。印巴的加入不僅壯大了上合組織隊伍,擴大了朋友圈,更為上合組織各領域建設帶來有生力量,有助於上合組織對接“一帶一路”。

  印巴加入意味著上合組織國際地位和威望的進一步提升,有利於“上海精神”的弘揚和傳承。今天,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地域覆蓋面積從北極到印度洋,從太平洋輻射到大西洋,總人口達到31億,在全球佔比44%,GDP總量超過20%。

  值得關注的是,上合組織擴容為對接“一帶一路”帶來生機。印度是重要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又是金磚國家成員。巴基斯坦則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重要參與國。如今,中巴經濟走廊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旗艦項目。印巴進入改變了“中俄 + 中亞”的傳統架構,把上合組織經濟合作的空間從中亞擴展到南亞,上合組織經濟合作的短板有望轉變。特別是,上合組織對接“一帶一路”,兩者互為機遇,相互促進。依託“一帶一路”的絲路基金和亞投行,上合組織的一些大型多邊經濟合作項目,有望在不久的將來落地開花。

  各方對擴容後未來一年上合組織的發展方向、對北京2018年上合峰會充滿期待。實際上,從習近平主席在本次阿斯塔納峰會上發表的講話中,可以感受到2018年北京峰會和上合組織2017-2018年發展的輪廓,以及五個優先發展方向:

  一是“鞏固團結協作”,秉承“上海精神”,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深化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共同打造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二是“攜手應對挑戰”,共同鑄造區域安全穩定的基石。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的鬥爭任重道遠,維護地區穩定依然是上合組織的首要任務。三是“深化務實合作”,以上合組織為重要平臺,加快推進“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以及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發展戰略的對接建設。四是“拉緊人文紐帶”,促進上合組織國家民眾尤其是青年一帶的心靈相通。五是“堅持開放包容”,繼續探討組織擴容。

  針對以上五個優先方向,在習主席講話展示的中國方案中,特別提及了一系列具體倡議。其中有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推動落實阿斯塔納峰會簽署的《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加強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機構建設,倡議舉辦防務安全論壇,制定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倡議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並從簽署《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做起。在促進組織各領域發展方面,中國主張加強智庫合作力度,倡議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建立媒體合作機制。中方將主辦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及其所詳述的2017-2018年上合組織發展“中國方案”,博得了上合組織國家元首們的高度評價和熱情支持。各國從這一時刻開始,翹首期盼2018年北京峰會,上合組織也將在對接“一帶一路”中煥發更大生機。

  (陳玉榮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所長)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