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那山 那湖 那人:瑪旁雍錯國際重要濕地

2017-11-29 11:53:03|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黃蓉

  

  天際阿裏,天空碧藍無雲。瑪旁雍錯如一顆蒼翠的綠松石,鑲嵌于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之間。不遠處,岡仁波齊靜默佇立。

  湖光山色,雪山屹立。這裡是世界屋脊的屋脊。是雅魯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發源地,被稱為“百川之源”。

  2017年11月18日上午10點半,在海拔4560米的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吉吾管理站,氣溫已降至零下十幾度。站在美到無與倫比的瑪旁雍錯湖邊,大風與寒冷襲來,令人瑟瑟發抖。

  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吉吾管理站站長白瑪旺傑和管護員洛桑扎西,穿上巡邏服,帶上頭盔,騎上摩托車開始了一天的巡護路線。

  他們是吉吾管護站聘用的12名農牧民濕地管理員。

  白瑪旺傑和洛桑扎西當天的巡護路線包括從吉吾管理站到朗那管護站、拉昂錯管護站及擦地管護站。

  刺骨的寒風裏,一輛摩托車載著兩名管護員,漸行漸遠。

  巡護途中,他們不時要停下摩托車,撿拾路邊的垃圾,用望遠鏡察看周邊是否有動物死亡、濕地草皮是否被破壞等現象。如果發現了問題,他們需及時上報相關林業部門。

  瑪旁雍錯被稱為“聖湖”,與神山岡仁波齊並稱為神山聖湖。在藏語中,“瑪旁”意為不可戰勝,“雍錯”意為碧玉湖。這裡一年四季都吸引著國內外無數虔誠的善男信女和旅遊者前來。

  每到夏季,成群的黑頸鶴、斑頭雁來此棲息,它們優美的舞姿把瑪旁雍錯點綴得生機勃勃。

  阿裏地區普蘭縣林業局副局長才旺丹加説,作為地球上高海拔地區淡水儲量最大的高寒內流湖泊,瑪旁雍錯是世界高寒地區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湖泊濕地,保護區對特殊乾旱荒漠氣候區的生態系統、生命系統和社會經濟系統的支撐發揮著巨大作用。

  2002年,瑪旁雍錯被阿裏地區批准建立為地區級自然保護區。到2005年,由濕地公約組織批准為國際重要濕地。2008年成為自治區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017年7月正式晉陞為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其主要保護對像是以瑪旁雍錯和拉昂錯為主體的濕地生態系統及生存于其中的水生、陸棲生物。

  “通過濕地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全面維護瑪旁雍錯濕地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持生態系統功能和生態過程的完整性,促進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努力提高保護區保護管理、科研監測和宣傳教育水準。”阿裏地區普蘭縣林業局副局長才旺丹加説。

  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分佈有高等植物34科87屬140種,有藏野驢、黑頸鶴等國家級重點保護動物28種,是西藏高寒草原和荒漠區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地區之一。

  為了保護這裡相對脆弱的生態系統,積極完善管護基礎設施,2011年下達建設資金2990萬元。2016年下達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資金2500萬元。

  目前,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共設有6個管理站和3個管理點,共90名包括負責人和管護員來負責日常管理巡查工作。

  今年29歲的白瑪旺傑是普蘭縣巴嘎鄉雄巴村人。在今年8月正式成立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吉吾管理站之前,他曾是一名野保員。

  他説:“我過去兩年是一名野保員,其職責和現在的濕地管護員有點相似,就是要保護瑪旁雍錯周邊環境和野生動物免受人為干擾。撿拾垃圾,打擊破壞濕地、盜採、亂捕、盜獵等違法行為。為此,我們的巡護任務一週內不少於3次。因為巡護點有點長,我們一般都是騎著摩托車巡邏,時長4至6個小時。”

  才旺丹加告訴記者,聘用的這批濕地管護員都是當地群眾,他們責任心強且世代熱愛聖湖,讓他們管護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既解決了當地農牧民就業問題,也讓聖湖得到更好保護。

  除了定期兩人一組的巡邏任務,清理垃圾也是濕地管護員們重要的工作之一。現在,作為聘用的管護員兼站長,白瑪旺傑每月工資為2000元。而21歲的洛桑扎西和其他普通管護員每月可以領到1800元的工資。

  有初中文憑的洛桑扎西對濕地管護員這份工作很滿意。他説:“瑪旁雍錯是我們世代信仰的聖湖,現在,我的工作是保護它免受污染,我也因此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

  今年以來,普蘭縣林業局通過完善保護區管理機構,建設管理點等基礎設施,勘界定樁,著手進行保護能力建設,積極開展保護區群眾共管工作,對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進行有效管理。

  到目前,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有監測、檢查站一處,宣教、訪問中心1處,並修建管護巡護道路9公里,小型管護碼頭1座,瞭望塔1座,界碑8座、界樁570個,標識牌17塊。

  普蘭縣相關部門還及時建設垃圾收集清運系統,增加濕地周邊的灌木覆蓋度,減少泥沙淤積,恢復濕地項目,初步遏制瑪旁雍錯保護區及周邊植被的退化狀況。對脆弱的濕地生態系統以及珍稀野生動物進行隔離保護,維護濕地生態系統功能和濕地生物多樣性。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相當大的篇幅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部署。報告提出,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對此,才旺丹加説:“未來,我們將逐漸增強保護區自養能力和建立科學、高效、合理的保護區管理體系。努力將瑪旁雍錯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基本建設成生態的、文明的和環境優美的國際濕地公園。”(記者曉勇益西加措丹增平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