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鏖戰峽谷:“中國建築夢之隊”譜寫工匠精神

2017-11-29 14:58:2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日報網六盤水11月28日電(記者 田阿萌)穿越烏蒙山脈,橫跨鄉村小鎮,承載著290萬六盤水人民的夢想,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建築”)投資建設的貴州六盤水大董公路正在施工中……

  11月27日,由中央網信辦、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組織開展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建築,親眼見證正在建設的世界最長跨居住區三跨連續鋼桁梁懸索橋和全國首個山地城市綜合管廊。

  據介紹,作為全球唯一千億美元規模的基建公司、全球最大的投資建設集團,中國建築承建了中國90%的300米以上超高層建築,創造了平均3天一層樓的中國速度,被譽為“中國建築夢之隊”,這支“夢之隊”還是名副其實的“基建高手”。

  決戰縱嶺 誓將天塹變通途

  正在全力建設的大河特大橋,是大董公路最關鍵性的控制性工程。自開工以來,也是整個大董公路項目的亮點工程。由於貴州山區喀斯特地貌地質情況複雜,堅硬岩石和地下溶洞是最大的攔路虎,這也成為整個工程的主要難點問題。

  “這是大河特大橋董地側錨碇的基坑,基坑開挖深度將達到54米,錨碇長73米、寬51米、高42米,錨碇總重量超過15萬噸”,大董公路項目經理姚立偉向記者介紹。

  

大董公路項目經理姚立偉(左)在現場工地向記者介紹。攝影:中國日報網 田阿萌

  在六盤水市大河鎮幺岩的山坡上,一個長約80米、寬約60米、深約40的巨大基坑正在繼續往下開挖。

  據姚立偉介紹,作為大董公路項目最大的難點,大河特大橋採用三跨連續鋼桁梁懸索橋設計,全長2200.8米、主跨1250米,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跨居住區三跨連續鋼桁梁懸索橋。大橋橫跨鐵路、公路、居民區,橋下緊鄰鄉鎮和村寨,大橋基礎之下是溶洞、暗河高度發育的喀斯特地質……多項技術工作都是世界級難題。

  姚立偉介紹稱,山區建築最難的還有材料運輸問題,由於山路崎嶇,加上六盤水缺水的環境條件,給跨山區、跨居民區以及跨採空區建造帶來了一定條件的難點,很多工程作業都是在現場完成。

  

工人在臨時搭建的棚內進場現場作業。攝影:田阿萌

  “中國建築技術中心專門成立了六盤水工作站,與中建二局和其它科研機構、高校共同攻堅大河特大橋建設難題”,大董公路項目公司總經理蓋昌義介紹。

  大河特大橋,只是大董公路這條一級公路的一部分,大董公路全長約45公里,雙向6車道,設計速度60公里/小時,總投資額約67億元,每公里造價超過國內很多高速公路。

  “大董公路沿線地形複雜,山高谷深,60%以上的線路在海拔1800米以上,橋隧比高達43.81%。項目還包含特大橋3座、大中橋18座、互通立交5處、隧道3座,而且隧道、橋梁多遇溶洞、溶腔,地質複雜,建設難度較大”,蓋昌義説,“不過,我們正在和六盤水市通力合作,爭取早日完成項目建設,助力六盤水經濟發展”。

  

大河特大橋效果圖,中國建築供圖。

  挑戰喀斯特 打造全球首座“管廊橋”

  在六盤水市鍾山區育德路,一座離地10米、長約60米的大橋橫跨六威高速。“這不是一座普通的橋,而是一段地下綜合管廊,又叫‘管廊橋’,這是我國第一座‘管廊橋’,在全球也是首例”,工區項目經理李海龍告訴記者。

  因六盤水特有的喀斯特山地地形,這段管廊所在的位置剛好處在落差較大的低窪處,再加上一條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將從此處經過,為了不影響高速公路施工,項目決定架設一條用於管廊建設的專用橋,這就造就了地下綜合管廊“上天”的奇觀。

  

六盤水地下綜合管廊

  據悉,六盤水是全國首批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之一,六盤水地下綜合管廊是國內首個山地城市綜合管廊,項目總長度39.8公里,總投資額42.96億元。項目採用了“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的PPP模式,中國建築作為社會資本方參與,佔股80%。目前,項目已完成成品管廊31公里,部分路段已經完成管線入廊並開始試運營工作。

  助力六盤水市“精準扶貧” 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中國建築企業文化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基層項目是中國建築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主陣地,大董公路項目、管廊項目採用的基礎設施建設PPP模式,代表了目前建築行業轉型升級的方向,大董公路這些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可以有效的帶動當地脫貧解困和經濟發展,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助力,展現出央企的擔當和新形象。”

  六盤水大董公路、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建成後都將深刻改變六盤水城鄉面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在項目建設過程中,中國建築通過公開招標優先採用當地建材和務工人員,助力六盤水市“精準扶貧”,並大力促進當地就業,履行央企的社會責任。

  地下管廊項目公司副總經理劉宗軼表示,管廊鋼材生産車間加工全部是在當地完成,為拉動當地就業,選用當地下崗工人約3600人參與進來,帶動了六盤水市經濟貢獻,截至今年3月,創造了約6-7億人民幣的經濟增長。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改善將助推當地脫貧攻堅建設,這也是“精準扶貧”的一個實踐對接。”六盤水市交投公司董事長李遠林説道。

  據記者了解,預計2020年,大董公路項目將全面通車,這也是一條對外開放的高速公路項目,開通後,大橋兩側預計還將建立玻璃棧道以及森林氧吧,同時對遊客開放。這將給當地旅遊業發展帶來機遇,並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