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海外華僑華人感受春節變遷:年味兒更濃 形式更豐富
2018-02-14 14:38:55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中國農曆狗年春節將至,海外中華兒女雖身在他鄉,卻思故鄉明月;雖相隔萬里,卻念舊時春風。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對於春節這個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有著無法言明的情懷。隨著春節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日漸增強,華僑華人感受到的“年味兒”越來越濃,而他們過年的方式也越來越豐富。

  加拿大華人:春節文化和“黑五”搶購相結合

  加拿大華人郭利君向記者介紹,聽老一代移民説,過去每到春節,幾家人聚在一起吃個飯就算是慶祝了,加上中國農曆新年往往是國外的工作日,所以大家照常工作,少了很多過年的儀式感。對於每年除夕夜的春晚,海外華人也沒法觀看直播,只能看回放,或者讓國內的親朋好友錄成錄影帶寄到國外。總體來説,老一代移民在國外感覺不到太強烈的年味兒。這樣一個中國人最看重的節日,對他們來説卻平淡如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加拿大溫哥華機場洋溢著春節的氣息(郭利君供圖)  

  但現在不一樣了,郭利君説,隨著加拿大華僑華人數量的增多,幾乎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華人協會,這些協會每年都舉辦春晚。為了能夠讓華僑華人參加多個城市舉辦的春晚,各地協會甚至還會錯峰舉辦。另外,華人同鄉會、校友會、商會等組織也會舉辦自己的慶祝春節的活動,這使得春節的氛圍越來越濃,也越來越受到當地的重視。春節文化也慢慢地和“黑五”(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五,外國人大量採購聖誕物資,類似于中國的置辦年貨)等西方的文化結合起來,成為一種持續性的慶祝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加拿大溫哥華機場洋溢著春節的氣息(郭利君供圖)

  此外,郭利君還提到,一些同中國有經貿往來和交流的公司、學校,也非常重視華人的傳統節日。如溫哥華的西三一大學,超過半數的留學生來自中國,春節時校長會向華裔學生表示慶賀。

  郭利君説,還記得去年在蘭裏市的HF商場,有西方女孩給華人發紅包,紅包內有巧克力、糖和代金券,她們還用中文説“恭喜發財”。

  郭利君告訴記者,加拿大各級政府越來越重視華人團體,也越來越注重華人的傳統節日。近幾年,他所在的蘭裏市政府積極參加華人的春節活動,官員還會身穿唐服,以拉近和華僑華人的距離。

  中國在美留學生:年青一代華人流行網上過年

  現居休斯頓的華人律師陳文告訴記者,由於華人人口基數越來越大,華人慶祝春節的形式以及春節這個節日本身,都越來越受到重視。比如,兩年前紐約出臺法規,規定中國春節學校要放一天假,這對其他地方的華人也是一種鼓勵。華人過節時會包餃子、看春晚,雖然沒有法定假日,但還是會努力給自己放一天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召開2018春節招待會(陳文供圖)

  陳文説,美國這邊華人過春節的方式還是以傳統為主。比如,各個華人團體會在春節前後不約而同地舉辦春宴,另外還有各種遊園會,裏面有中國傳統的藝術品和服飾展示、小吃、演出等等。從全美的情況來看,華人正在努力爭取推動春節成為官方假日。

  陳文還介紹説,銀行、餐館會邀請表演團隊舞龍舞獅來討個吉利,還有些人會到廟裏去上香。中國城裏也會點綴一下,挂上燈籠,擺放鮮花,營造出過節的氣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休斯敦超市中挂起了燈籠和福字(陳文供圖)

  陳文説,今年休斯頓市還有一個別出心裁的迎春節活動——快閃。由中央電視臺和休斯敦電視臺聯手策劃實施,華人聚集在休斯敦香港城大牌樓前齊唱《老家在中國》,展示中國傳統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休斯敦華人快閃唱《老家在中國》,前排右三為陳文(陳文供圖)

  美國俄亥俄州的在讀研究生孫娜告訴記者,由於春節一般都趕上剛開學的時候,加上美國跟中國有時差,所以年青一代的華人過節多借助互聯網的手段,比如,微信發紅包、微信拜年、網絡視頻等等。

  孫娜説,雖然傳統的慶祝形式變了,但團聚、祈福與慶祝的內核是不變的。只要是看得見華人的地方,就能找到中餐館和中國超市,過年過節就能淘到年貨和節日禮物,而華人心中的思鄉之情或多或少也可以找到寄託。

  葡萄牙華人:“歡樂春節”成為中國文化的亮麗品牌

  裏斯本大學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陳柏喬已在葡萄牙旅居九年。他告訴記者,旅葡華僑華人慶祝春節的活動發生了極大的且是可喜的變化。作為葡萄牙華星藝術團秘書長和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副會長,令陳柏喬印象最深的是,近年來每年春節前夕當地都會舉辦“歡樂春節”慶祝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2017年1月23日,陳柏喬與參加“歡樂春節”慶祝活動的葡萄牙民間藝人在一起,前排左二為陳柏喬(陳柏喬供圖)

  據陳柏喬介紹,由中國駐葡萄牙使館和葡萄牙有關市政府主辦、旅葡各僑團承辦的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旨在傳播中華文化,並與當地民眾分享中國春節的歡樂,增進中葡兩國人民友誼,已成為中國文化在葡萄牙的一個亮麗品牌。

  自2014年起,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的規模不斷擴大,內容逐年豐富。陳柏喬説,今年是他連續第五年參加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從演員到音響助理和舞臺監督,再到今年的活動總協調,我個人也伴隨著葡萄牙‘歡樂春節’活動一同成長。2018年慶祝活動的首場演出已在葡聖卡洛斯國家劇院成功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裏斯本街道上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陳柏喬供圖)

  陳柏喬告訴記者,葡萄牙民眾對“歡樂春節”活動非常感興趣。歷年的文化展會和舞臺演出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葡萄牙民眾和外國遊客,也使他們對中國文化有了更為深刻的了解和認識。目前大部分葡萄牙人都知道中國春節的大致時間,也知道每年生肖的變化,有些還能寫出自己的中文名字。裏斯本市政府連續多年與中國駐葡萄牙使館一同作為“歡樂春節”活動的聯合主辦方,對活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和協助。同時,葡萄牙幾大電視臺和當地主流媒體歷年來也對“歡樂春節”活動進行了詳盡的報道,這也體現了當地社會對華人以及華人的節日的認可度和重視度在大幅提升。

標簽:海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