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高考首日,公安機關多措並舉全力護航
人民網  2018-06-08 12:27:50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張雨) 為確保2018年度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順利進行,5月以來,根據公安部的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涉考違法犯罪,嚴查考點周邊治安隱患,為考生開通服務綠色通道,共打掉考試作弊團夥17個,整治治安亂點600余處,整改各類安全隱患5400余處,為高考考生辦理加急身份證6.9萬餘張。

  公安部高度重視高考安保工作,5月上旬專門召開會議,對做好高考安保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並從6月1日起建立高考安保每日研判機制,全力推進各項安保措施落實到位。各地公安機關將嚴厲打擊考試作弊違法犯罪活動作為高考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廣泛收集案件線索,深入開展專案偵查。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考試作弊團夥1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8名。同時,公安機關加強網上巡查,對發現的組織考試作弊、買賣試題和答案等有害信息及時進行清理,共處置各類涉高考有害信息2700余條。各地公安機關還組織警力和治安積極分子,對高考考點周邊的出租房屋、娛樂場所、旅店、網吧、商鋪等重點區域和治安複雜場所進行了“地毯式”排查清理,整治治安亂點600余處,整改各類安全隱患5400余處。

  為方便廣大考生及時、便利辦理居民身份證,各地公安機關紛紛開通綠色通道,出臺了預約服務、延時服務等一系列便民服務措施。對辦理居民身份證的考生,實行當場受理、審核、簽發,當天上傳信息,72小時內發放身份證,實現了“一站辦結”;對考試期間丟失身份證的異地考生,公安機關實行“全市辦理”,打破縣(市、區、旗)地域限制,考生在就近派出所或辦證大廳可隨時辦理臨時身份證。5月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已為高考考生辦理加急身份證6.9萬餘張。

  高考期間,各地公安機關在考點周邊增設指路標識,引導送考車輛安全順暢抵達考點,在考點附近開闢專用停車區域,保障高考服務車輛及家長接送車輛安全有序停放,同時開通求助熱線,建立緊急護送考生機制。此外,還通過各類媒體廣泛發佈減少噪音、錯峰出行等溫馨提示,及時推送異常天氣預警、自然災害及道路交通情況,為廣大考生提供出行參考。

 

編輯:谷士欣
標簽:高考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