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一個先進連隊是怎樣煉成的?——記東陸某旅突擊車七連

2018-01-13 16:56: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濤):有些靦腆,非常樸實,談到連隊、談到訓練總是兩眼放光,這是在突擊車七連戰士們給記者的第一印象。這支隸屬於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的連隊建連歷史悠久,但保持了60年安全無事故。近日,記者走進這支連隊,近距離探尋該連何以能成為先進連隊的奧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連隊獲得的榮譽

  “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

  “我們是全旅第一家列裝新裝備的單位,從理論知識到操作規範,甚至很多新裝備的教案教材都是我們來編寫的,這都要靠我們連隊專業方面的骨幹加班加點才能實現。”坦克技師李望説,入伍15年,他最大的感覺是連隊的幹部也好,骨幹也好,始終想的是連隊的建設,連隊的發展。

  排長張乘風也有同感,在他看來,連隊的黨員在很多時候都是率先垂范,有很強的帶頭模範作用:“不管車輛有什麼故障,黨員都是第一時間摸進去排查。有一次,為了排除故障,我們的老士官長李恒昌鑽到五六十度高溫的動力艙裏面,一呆就是大半個小時,出來的時候全身都濕透了。就是有這樣一批黨員率先垂范,我們下邊的同志看著,學的也很有勁。”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連隊黨支部始終把政治鑄魂、思想建連擺在首位,引導官兵扎牢信念根子,堅決做到“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坦克技師李望説,連隊一直很重視黨史國史軍史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十九大以後,連隊也掀起了學習實踐十九大精神的熱潮,持續開展小評比、小故事、小創演、小體會、小考核等活動,讓戰士走上講臺,擔當主角,進一步夯實官兵理論根基,“我們作為黨員,既要學習十九大,也要宣講十九大,更要踐行十九大。”

  一個先進連隊是怎樣煉成的?黨員幹部率先垂范,用“忠誠”和“擔當”詮釋軍人本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連隊官兵苦中作樂

  “來到軍營,我的青春不迷茫”

  “之前我個性比較猶豫,現在的我會更果決,更有判斷力。”去年剛剛入伍大學生士兵潘紅超,1996年出生,是中國農業大學的學生。剛下連的時候,他感覺每天專業與體能訓練的生活與預想中的熱血部隊相去甚遠,當時所在班級班長直接把他帶到了連史室,參觀一塊塊榮譽牌,講述榮譽牌背後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讓他受到了很大觸動,更加堅定了獻身強軍夢的信念,積極投入到學習訓練之中。

  新兵入連,學習訓練難免遇到困難,排長張乘風説,在人才培養方面,連隊很有經驗:“我們連隊有一個很優秀的士官教練隊伍,其中不乏‘坦克王’、‘特級車長’這樣的人才,重點抓弱訓,就是無論哪個專業、哪個科目,只要你不行,我們就組建專門的集訓隊,由最有經驗的‘教練’有針對性的進行加強。對於新兵來説,比如他的單雙杠不行,會有體能方面很有經驗的‘教練’科學的對他進行集訓,針對某塊肌肉怎麼練,今天多大的強度,明天多大的強度,都有一個科學的規劃。”

  作為新兵,潘紅超也經歷過這樣的“集訓”:“經驗豐富的老士官專門帶著我們訓練,教大家動作要領,幫大家卡時間,每一個人對於訓練資源也特別珍惜,充分利用資源,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雖然入伍時間不長,但潘紅超可以自豪地説出這樣的話:“很多人都説我們90後甚至00後很容易迷茫,但來到軍營,我覺得自己的青春沒有白白浪費!”

  一個先進連隊是怎樣煉成的?在團結奮進中,幫助戰士進步成才,快樂成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不管訓練中遇到任何困難,連隊官兵都不懼不慌

  “軍人生來為打仗”

  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坦克技師李望説十九大報告中體現的強軍思想、強軍目標,讓每一個官兵倍感振奮,積極投入到實戰化的訓練中去:“部隊是用來打仗的,軍事訓練成果怎麼樣,就會形成怎麼樣的戰鬥力,如果軍事訓練這個中心工作都沒做好,肯定是不行的。”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一次戰術訓練過程中,已經列裝裝備的連隊還是按照老的方法來構築偽裝,當場被機關指出沒有依據新裝備特點、戰技術性能的要求來訓練。針對這一問題,該連連長專門召開了軍事訓練民主大討論,讓所有官兵都來講講如何科學施訓、因才施訓。最終形成了更加科學有效的訓練方案計劃以及組織、保障的方法、細則,確保了連隊在列裝新裝備後形成更強大的戰鬥力。

  為了激發了官兵訓練熱情,連隊還掀起了全員狠抓軍事訓練的熱潮。排長張乘風説:“我們每週有排排對抗賽,從體能、專業、理論學習、作風等各方面進行比拼,頒發錦旗,在整個連隊形成小比武、小評比的氛圍。”在一次次排排對抗賽中,官兵真正體會到了部隊生活的熱血激情,認識到自己能力素質上短板,把心思放在軍事訓練上,同時也明白了只有全面過硬的軍事素質才能站穩腳跟,走得踏實。

  一個先進連隊是怎樣煉成的?在精武強能中,把兵練出“血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