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專家高度評價中共十九大並期待兩國加強合作

2018-01-29 09:2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共十九大精神專場宣介會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德祿):1月25至28日,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率領的十九大精神對外宣介團對哈薩克斯坦進行了訪問。26日,宣介團在阿斯塔納舉行專場活動,深入解讀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重要主旨講話精神。參會的哈方專家對此高度評價。

  中國共産黨十九大精神專題介紹會26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哈政府、議會、政黨、智庫、高校、媒體等各界代表180余人受邀參會。在聽取了冷溶主任的宣介報告後,哈方專家高度評價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義並展望了中哈互利合作的未來。

  出席活動的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納扎爾巴耶夫中心副主任鐵木爾·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聽了宣介團的報告,他感受最深的是“中國越來越自信了”:“整體上的感覺是,中國越來越自信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付出的努力取得了豐碩成果,這讓中國更加自信。這種自信不但體現在中國自身發展上,而且體現在中國在促進人類發展方面承擔起了自己的責任。中國正在消除貧困,消除社會不公平現象。中國不但發展本國經濟,而且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惠及鄰國。哈中合作具有典範意義,兩國合作説明,只要我們相互尊重,尊重彼此利益,雙邊合作就會極富成效。”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和政治研究所專家、“歐亞研究”項目負責人魯斯蘭·伊濟莫夫認為,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議既規劃了中國的發展方向,又關乎鄰國發展:“首先我想説的是,對哈薩克斯坦學術界來説,今天舉行的宣介會是非常及時和有益的。儘管中國和西方國家媒體對去年年底舉行的中共十九大進行了報道,但在哈薩克斯坦全面介紹這次大會各個方面的文章還不多。正像宣介團所説的,十九大再次強調中國經濟將轉向注重發展品質,確定了國家發展的各個方向。這其中就包括建設‘一帶一路’、實現‘中國夢’、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這些項目的開展和目標的實現不僅引領中國發展,而且關乎鄰國的發展。”

  伊濟莫夫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參與方的增加,這一倡議已經具備了全球影響力。他説:“‘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提出的。在短短的4年多時間內,‘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已經達到了全球規模。當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路經濟帶這一概念時,所有的人對它都很陌生,為什麼會與絲綢之路相關?為什麼會被稱作‘經濟帶’?但得益於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其他國家的專家、學者和政治人士的努力,這一倡議已被全球所關注。”

  伊濟莫夫認為,各國間開展互利合作有利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十九大著重強調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什麼概念呢?如果深入研究的話,我們會發現,習近平對此進行了深入闡述。也就是説,我們各個國家都處於同一空間。如果發展互利合作,對各國都是有利的。中國會得到發展,哈薩克斯坦會得到發展,中國在中亞地區的其他鄰國同樣會得到發展。”

  沙伊梅爾格諾夫持同樣的觀點。他認為,鄰國的發展與穩定同樣有利於中國的發展與穩定:“我們希望,在未來30年內,也就是説,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之際,中國一直執行現行的惠鄰政策。中國是大國,擁有綿長的邊境線。中國在經濟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哈薩克斯坦一直在研究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我知道,去年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系列著作被翻譯成了中文。這説明,中國也在研究哈薩克斯坦的經驗,互相學習和充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國的鄰國都穩定和富足,那麼中國也必然穩定和富足。”

  訪問期間,宣介團分別會見了“祖國之光”黨、“光明道路”黨和共産人民黨等哈薩克斯坦黨派的領導人。哈方表示,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共的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推動哈中關係深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