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強服務提能級 蕪湖繁昌“鏈”動一片新天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9 15:23:45

  國際在線安徽消息(劉旭東):計劃總投資30億元的奇瑞埃科泰克新能源汽車DHT項目2022年11月開工建設;投資18億元的海螺綠色建材現代物流産業園落戶;溜溜果園2022年實現産值13.96億元……一個個重大産業項目落地生花。蕪湖市繁昌區區委書記瞿輝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近年來,繁昌區錨定智慧裝備、大健康和新能源三大主導産業,堅持項目為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打好“承諾制+標準地+全程代辦”組合拳,堅持招大引強、招新引鏈,拓基蓄勢,賦能高品質發展,著力打好産業升級、改革創新、營商環境、平臺建設、黨建引領“五大升級戰”。

  梯次發展格局 打出“雙招雙引”新攻勢

  瞿輝介紹,繁昌區聚焦重點招商,既抓新能源、智慧裝備、大健康、汽車關鍵零部件等重點産業,也抓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事業重點招商;既要“頂天立地”的龍頭企業,也要“鋪天蓋地”的專精特新、高成長科技型企業。2022年,繁昌區新引進億元以上新興産業項目佔比超50%,新增規上工業企業35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5家,獲評國家級“重點小巨人”“小巨人”企業4家。

  2022年4月15日,北京冬奧組委開閉幕式工作部和國家體育場運行團隊聯合向安徽哈特三維科技有限公司發來感謝信,感謝哈特三維出色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火炬項目燃燒系統殼體3D列印等工作。這家位於繁昌經開區的企業是一家3D列印科技水準處於國內第一梯隊的增材製造企業,致力於建成世界領先的增材製造材料及提供應用解決方案,全程參與了北京冬奧會主火炬的研發和生産。

  據了解,繁昌區圍繞建設形成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的梯次發展格局,把項目建設進度精準落到開工、竣工、投産等時間節點和具體流程上,成立了17個重點項目攻堅專班,“四套班子”一起上,樹立“用戶思維、客戶體驗”,通過“上門辦公會”常態化上門走訪企業,第一時間受理企業訴求,堅持“把企業服務好作為最有説服力的營商環境之一”,深入踐行“1%工作法”,構建“1+7+N”為企服務工作體系,全區616家“四上”企業和93個省重點項目全部納入“為企服務”包保範圍。

  延鏈補鏈強鏈 助推産業發展提質增效

  進入二月,蕪湖衛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生産齊發力。“犬貓判斷食物美味與否很大程度依靠嗅覺,我們公司高度自動化,全封閉的生産工藝,以及對生産過程的嚴格管控,保證了主糧的高品質,使得我們公司産品的適口性很好。”副總經理黃峰介紹,該企業引進先進的主糧生産設備,從原料進入到成品産出,自動化程度很高,全封閉的車間裏工人少,生産的寵物糧品質穩定、衛生標準高。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8億元,將建設集寵物主糧、保健品、零食用品研發與生産、供應鏈物流等全産業鏈集群基地。其一期項目已投産,全部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産值40億元。

  圍繞建設長三角寵物用品産業基地,繁昌區以蕪湖衛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龍頭,以衛仕寵物營養研究院為核心,以專業供應鏈管理為紐帶,引進集聚寵物用品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著力打造一二三産融合的寵物用品産業基地,開拓寵物經濟新藍海。繁昌區投資促進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梁仁遠説,“到2025年,繁昌區大健康産業預計實現産值200億元以上。”

  “我們現在真的是過上了‘梅’好生活!”2月15日,一位農戶與溜溜果園的工作人員對接青梅種植事宜時高興地説。總部位於繁昌經開區的溜溜果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國梅全産業鏈領軍企業,企業負責人介紹説:“我們提出並加快實施梅産業‘531’工程,即五年內在全國1000個鄉鎮推廣青梅種植100萬畝,惠農100萬戶。”溜溜果園通過全産業鏈模式,聚焦青梅食品科研、種植、加工、行銷等各個領域,多年來持續幫扶梅農發展管理梅園,不僅為梅農提供優質梅苗,還邀請專家對梅農進行專業的種植指導。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強服務提能級 蕪湖繁昌“鏈”動一片新天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8160529

溜溜果園生産線上工人正在加班加點生産 攝影 劉旭東

  以溜溜果園為依託,青梅産業在繁昌衍生出青梅種植、青梅加工、青梅文化旅遊等多種業態。

  “輸血造血活血” 打造産學研合作“繁昌樣板”

  瞿輝説:“繁昌區通過多項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培育和引進力度,給産業持續優化升級提供智力支撐。”繁昌區以企業為主體推進産學研深度合作,不斷提高産業含“新”量、含“技”量;以産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優化人才服務保障,營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愛護人才、善待人才的留才用才環境。

  繁昌區通過“校企直通車”、校企産學研合作、訂單班以及赴高校認知宣傳等方式開展一系列入企認知活動。2022年,繁昌區出臺了《支持大學生來繁昌就業創業的若干舉措》,舉措分為支持大學生來繁昌就業、引導大學生來繁昌創業、鼓勵大學生安居繁昌、加強大學生來繁昌服務保障四個方面十六條具體舉措。

  在繁昌區,以同福集團為載體的安徽春谷健康食品産業技術研究院、以溜溜果園為載體的中農安食品品質與安全檢測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與江南大學、安農大等高校院所廣泛建立起合作關係,實現産學研合作全覆蓋,目前已建成院士工作站1個、博士後工作站3個。

  梁仁遠介紹,2022年,全區謀劃項目280個,總投資862.93億元;全年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115個,同比增長23.6%;新投産億元以上項目32個,同比增長28%;143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72.69億元,佔投資計劃121.97%。

  “2023年繁昌區迎來‘開門紅’,截至2月中旬,全區新簽約項目14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9個、5億元以上項目1個、10億元以上項目1個。”繁昌區投資促進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梁仁遠説。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