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交投結對幫扶見實效 共建共管助發展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7 09:00:44

  原標題:雲南交投加強産業培育探索消費幫扶模式——結對幫扶見實效 共建共管助發展

雲南交投結對幫扶見實效 共建共管助發展_fororder_845

駐村工作隊員走訪養殖戶。

  2022年6月,雲南省財政廳通報省級預算單位採購情況,雲南省交通投資建設集團(以下簡稱雲南交投)作為唯一連續3年預留採購份額的企業,預留執行率超過100%。截至2022年底,雲南交投採購535筆,價值518.36萬元。

  近年來,雲南交投持續挖掘群眾自身增收潛力,拓展農業産業增收空間,在挂聯縣(市、區)探索捐建一個車間、發展一個産業、設置一批專櫃、組建一支隊伍、動員一批力量“五個一”模式,構建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消費幫扶體系。

  捐建一個車間。在定點幫扶的施甸縣何元鄉,雲南交投出資160萬元,在易地搬遷安置點建設面積800多平方米的“幫扶車間”1個,採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收購當地農戶種植的小米辣,並加工成各類辣椒産品,通過“扶貧832”平臺進行銷售。為當地培育産業,給群眾提供就業崗位,讓辣椒賣出了好價錢。

  發展一個産業。2021年,雲南交投定點幫扶縣調整為紅河縣後,出資84.57萬元在利博村修建了一條長約3.1公里的水渠,解決了約350畝梯田的灌溉用水難題,讓利博村有了發展高品質水稻種植的條件,186戶農戶971名群眾受益。同時,發展稻田養魚、冬蕎種植産業。壯大了梯田紅米産業,提高了土地的耕作效率,進一步提高了農民收入。

  設置一批專櫃。雲南交投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務區平臺,在保障基本服務功能的基礎上,紮實推進“服務區+地方特色+農産品”的建設,開闢高速公路服務區帶貨新途徑。在車流量大、乘客多、旅遊線路途經的服務區超市裏,設立了60余個扶貧産品專櫃,售賣當地的農副産品,産品涵蓋紅河梯田紅米、施甸辣椒等320余個種類。

  組建一支隊伍。雲南交投擇優選出3名年輕黨員幹部組成駐村工作隊,配備1名第一書記,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為當地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同時,以市場為導向,與地方黨委、政府共同探索發展地方經濟路徑。

  動員一批力量。以倡議書、動員會的方式在全集團公司範圍內廣泛動員,引導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合力攻堅。在工會採購、食堂採買時優先選擇紅河、施甸、隆陽、瀘水、鎮雄等脫貧縣(市、區)的産品。

  雲南交投相關負責人表示,輸血更要造血,消費幫扶不僅僅是賣産品拉動消費,更要在培育地方産業、豐富和改善農産品結構、拓展線上線下銷售渠道上下功夫。

  自2020年省財政廳動員各級預算單位採購脫貧地區農副産品以來,雲南交投主動參與,以省級預算單位的標準,通過“扶貧832”平臺採購農副産品;依託集團公司所屬指揮部、項目部、管理處、收費站遍佈全省各地的優勢,探索消費幫扶新模式。同時,堅持以“集團黨委領導、二級單位主導、全司共同參與”的模式開展消費幫扶行動,採購超過1000萬元的農副産品,出資244.57萬元修建發展産業的基礎設施。(記者 王淑娟)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