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大足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川:大足力爭2026年創建國家高新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6 15:04:22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付意菲):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綠色製造名單,重慶大足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成功入選“綠色工業園區”。為此,重慶市大足區萬古鎮黨委書記、大足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兼)、一級調研員陳川接受了國際在線專訪。

  陳川表示,大足高新區緊盯創建國家高新區主目標,加快構建“3+N”産業體系,新能源汽摩、電梯、新材料三大特色主導産業持續壯大,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培育,正全力打造全市重要的高新技術産業新高地,為大足建強連結成渝的“兩高”橋頭堡貢獻力量。

重慶市大足高新區黨工委<span class=

重慶市大足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川 供圖 大足高新區管委會

  問:目前,大足高新區戰略地位凸顯、戰略空間拓展、戰略潛能釋放,經濟社會有規模、有速度、有品質,您能否介紹下“成渝智造高地、現代科創新城”建設情況?

  答:大足高新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市委雙圈建設“一號工程”,按照區委“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建強連結成渝的‘兩高’橋頭堡,全力做好‘國際文旅名城、特色産業高地、城鄉融合示範’三篇大文章”,牢牢把握“高”和“新”發展定位,錨定“1235”發展思路,力爭2026年創建國家高新區,打造全市重要的高新技術産業新高地和全區高新特産業的增長極,持續做大做強智慧電梯、新能源汽摩、機器人及智慧裝備三大特色産業集群,積極培育電子信息、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加速構建“3+N”産業體系,建成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的示範引領區,加快建設“成渝智造高地,現代科創新城”,努力在服務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建設大局中提高站位、找準方位、幹出地位。

  堅持抓特色化蓄優勢強實力。大足高新區聚焦“三類500強”開展精準招商,相繼引進了臺鈴新能源電動車、曳引機一線品牌通潤驅動、電梯導軌民族第一品牌江豐股份等一系列重大項目,與資陽高新區開展産業協作,入選首批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産業合作示範園區名單。

  堅持抓智慧化添動能提質效。大足高新區加快企業數字化改造,引導産業智慧化升級,積極推進園區智慧化建設,建成“工業互聯網+園區”線上管理服務平臺,成功入選工信部工業互聯網試點示範項目名單。

  堅持抓高端化推創新促升級。大足高新區積極培育創新主體,2022年累計入庫高新技術企業173家、科技型企業1254家、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12家,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926.3億元,同比增長10.9%,研發經費內部支出佔營業收入比例2.13%,先後獲批國家火炬工業機器人特色産業基地、國家級綠色園區、重慶市智慧電梯産業示範園、重慶市新能源摩托車産業園、重慶市環保裝備産業基地等。

  問:剛才您提到,大足高新區發展到今天,形成了以智慧電梯、新能源汽摩、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為主導,電子信息、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協同發展的産業格局,可以具體介紹一下嗎?

  答:大足高新區聚焦産業定位,高標準打造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

  一是優化提升智慧電梯産業。大足高新區圍繞“打造中國西部最大的電梯産業基地”目標,與重慶市特檢院合作共建市級特種設備示範園,集聚整機生産企業5家,配套企業20家,電梯年産量佔重慶全市1/3。

  二是做大做強新能源汽摩産業。大足高新區圍繞“打造中國西部重要的新能源摩托車生産與出口基地”目標,集聚臺鈴、金箭等整車生産企業23家,金宇星電機、中立減震等配套企業104家,實現新能源摩托車“四大件”“七小件”基本涵蓋。

  三是發展壯大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大足高新區獲批國家火炬工業機器人特色産業基地,已引進國飛無人機、斯睿機器人等智慧裝備生産企業30余家,電子信息、環保新材料方面也展現出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

  下一步,大足高新區將突出綠色低碳導向,推動産業鏈與生態鏈深度融合,建設空龍山新能源摩托車綜合服務體驗基地,推進臺鈴科技等營造“新能源汽摩+”商業娛樂、“新能源汽摩+”主題公園,引導施密特電梯等打造“電梯+”智慧家居、“電梯+”博物館,鼓勵斯睿機器人等搭建“機器人+”教育、“機器人+”生活等場景,匠心打造“工業特色型”的美麗城鎮。

  問:園區在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如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更好地為企業家、創業者服務?

  答:大足高新區聚焦“三位”精準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是聚焦産業定位。大足高新區高標準打造特色鮮明的産業集群,做靚做響國家級綠色園區、重慶市智慧電梯産業示範園、重慶市新能源摩托車産業園、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産業園,強鏈延鏈補鏈,讓企業家朋友在高新區有盼頭、有看頭、有甜頭。

  二是聚焦服務到位。大足高新區高水準打造親商安商的營商環境,堅持“來到高新區、就是一家人”理念,樹立“乙方”思維,擦亮“招商師姐”“項目秘書”品牌,讓企業家朋友在高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三是聚焦黃金區位。大足高新區高品質打造大豐大足的創業家園,發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黃金分割點”優勢,加快融入“兩鐵兩高”,加快推進市域鐵路大足線建設,強化要素保障,提升城市氣質,讓高新區成為企業家的家、創業者的園。

  問:新能源發展如火如荼,園區在新能源汽車核心部件、新能源摩托車重點發展上與國際化接軌有哪些規劃?

  答:大足高新區編制了《新能源摩托車産業鏈優化提升工作方案》,加快打造新能源摩托車産業集群。

  在新能源汽摩産業集群方面,大足高新區推動傳統燃油摩托車技改擴能,聯合國際知名企業開發高速電動摩托車、中大排量摩托車、越野摩托車、賽車等産品,滿足高端市場和國際市場需求;搶抓東部沿海地區新能源摩托車産業轉移機遇,引進新能源摩托車整車品牌企業,帶動引進控制器、減震器、車架、電機等上下游企業,快速壯大産業集群規模。我們的目標是,到2026年,新能源摩托車全産業鏈年産值超150億元,整車年産量突破500萬輛。

  在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方面,大足高新區聚焦“高顯示度”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強鏈”,聚焦“高精尖缺”智慧網聯汽車核心零部件“補鏈”,聚焦“高品質”新能源汽車後服務“延鏈”,鼓勵與整車、互聯網等在技術創新、産品開發、檢驗檢測等方面拓展合作,打造協同聯動發展的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産業生態。我們的目標是,到2026年,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年産值突破100億元,成功創建重慶市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特色産業基地。

  問:園區的發展離不開綠色工廠帶動效應,在培育綠色工廠、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方面,大足高新區有哪些亮點舉措或是新模式?

  答:大足高新區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綠色”二字貫穿于産業發展的各方面、全過程,打造了産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産中的“園林廠區”和“花園城市”以及高新産業“生態樣板”,已成功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

  一是推進綠色製造設備引進及應用。大足高新區發揮施密特電梯、金山洋生等市級綠色工廠帶動效應,加快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引導華森天澳、榮爵、艾博瑞威等重點企業實施綠色技改項目,支持富士電梯、金箭電動車、陽光鈴木電動車産業園等企業綠色投資、綠色建設、綠色運營,培育具有引領性和示範性的綠色工廠、綠色産品和綠色供應鏈。

  二是推廣清潔生産審核。大足高新區嚴格落實清潔生産審核、環境標識和環境認證制度,推廣使用國家鼓勵類清潔生産技術、工藝、設備,積極組織富士電梯、臺鈴科技、中舜微電子等重點企業實施強制清潔生産審核,引導中小企業實施自願性清潔生産審核,推動符合條件的先進技術納入清潔生産推廣目錄。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