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馬健:完善農村路網 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8 10:28:54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省交投集團怒江美麗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馬健——完善農村路網 助力鄉村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馬健完善農村路網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014

代表委員風采

  “要讓農産品出山、工業品入村,推動鄉村旅遊發展,通暢安全的農村公路網是第一保障要素。”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交投集團怒江美麗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馬健深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福貢縣、瀘水市部分鄉(鎮)、高山村寨和産業基地調研,與交通運輸部門和各族群眾交流,面對面了解怒江州農村公路網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傾聽各族群眾對修建更好出山路、過上更好日子的願望和期盼。

  “在怒江州山區,各族人民最期盼的是修好出山路、發展致富産業。”馬健説,怒江州地形地貌特殊,一坡一村落、一山一寨子的鬆散村莊分佈,使農村公路建設面臨投資巨大、公路聯網成本高、保通養護難度大、安全隱患多等困難和問題,許多農村公路坡度陡、路面窄、急轉彎多,山區群眾出行條件還有待提升改善。

  從2020年起,馬健到怒江州負責怒江美麗公路綠道建設的技術工作,實地走訪、考察了怒江沿線許多鄉鎮和村寨,深切感受到了怒江州通省達邊大交通運輸網建設和通暢安全農村公路網建設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築路永無止境,有路方能振興。邊疆人民,特別是山區各族群眾對修建更好的入城進鎮、聯村入戶農村公路期盼很高。要想讓農民共同富裕起來,實現鄉村振興目標,就必須進一步提升改造現有農村路網。”馬健説,他今年準備了《關於加大西部山區農村公路提升改造投入的建議》,希望國家持續推進鄉(鎮)通三級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和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加寬路面,防護邊坡,改造危橋,疏通進村入寨“毛細血管”,全面加快建設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農村路網,實現城市工業品、生活用品快捷進村,農産品通暢出山,築牢鄉村振興的交通運輸根基,讓鄉村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記者 李壽華/文 雷桐蘇/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