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楊方:深化醫藥改革 維護患者健康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8 10:29:01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楊方——深化醫藥改革 維護患者健康

全國政協委員楊方:深化醫藥改革 維護患者健康

赴會前,住滇全國政協委員、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楊方對履好職做了充分的準備。

  從普通內科醫生到景洪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常年在一線從事醫務工作的楊方關注的不僅有醫療事業的發展,還有基層民生的改善。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口岸建設、橄欖壩航電樞紐項目建設、加強消防救援隊伍航空救援力量、建立糧食作物生産期保護條例、推動擴大周邊國家輸華農産品準入、取消醫保藥品限定支付條件和範圍等,都是楊方在準備提案時關注的重點。

  楊方注意到,20年前制定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藥品目錄沿用至今,但限定藥品的醫保支付條件和範圍基本沒有放寬,目前大部分中藥製劑僅限在二級以上醫療機構使用,且受病種範圍限制,導致基層藥品實際供給不能滿足臨床需要,制約了中醫藥事業發展。

  隨著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DRG)和按病種分值付費(DIP)等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進,按價值醫療付費成為了趨勢。對此,楊方認為,《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的醫保限制條件和範圍已不能滿足現實需求,建議國家醫保局取消醫保藥品目錄中的藥品限定支付條件和範圍,使目錄內藥品支付條件和範圍與藥監部門批准的藥品説明書的範圍保持一致,保障患者用藥需求。深化醫藥衛生改革,將用藥選擇權、決策權還給臨床醫生,促進醫患和諧。同時,制定合理用藥考核管理辦法,加強對醫療機構合理用藥的監管和考核,維護醫保基金安全,防止藥品濫用。(記者 戴振華/文 胡妤雅/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