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萬人次的關注 雙柏2023虎文化節絢麗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9 15:03:58

  為把雙柏傳統文化、民族文化與現代文化有機結合,打響“中國雙柏虎文化之鄉”品牌,雲南省楚雄州雙柏縣從2007年就開始每年舉辦虎文化節。3月17日晚,中國·雙柏2023虎文化節開幕式在夜色中拉開絢麗的帷幕。

視頻來源 雙柏縣委宣傳部

  雙柏是雲南楚雄州南大門、雲南地理中心,早在殷商時期就是彝族祖先——“濮人”部族的聚居地。生活在雙柏古老大地的彝族支系將“虎”視為祖先,至今依然沿襲6500多年的“虎崇拜”習俗,是中國彝族虎文化故鄉。

  雙柏縣委書記金鴻致開幕詞時表示,多年來,雙柏人民秉持“虎虎生威”的生機與活力,以“生龍活虎”幹事創業,以“猛虎插翅”趕超跨越,以“如虎添翼”奮勇前行,用勤勞實幹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用樸實熱情的民風笑迎八方賓客。如今的雙柏,綠色工業、文化旅遊、生態農業、中彝醫藥四大産業持續培強,實現共同富裕的動力愈發強勁,“中國虎文化之鄉”“綠孔雀家園”魅力更加凸顯。本屆中國·雙柏虎文化節,旨在以節為媒,促旅遊、促開放、促發展,更是表明雙柏人民擴大開放、歡迎交流合作、廣交天下朋友的熱誠願望。

1140萬人次的關注 雙柏2023虎文化節絢麗開幕_fororder_1

雙柏縣委書記金鴻致開幕詞 攝影 陳述峰

  隨著楚雄州委宣傳部部長李汶娟宣佈“遇見楚雄——中國·雙柏2023虎文化節”開幕,以非遺文化守正創新為主題的“雙柏之戀”文藝演出,17項各具特色的活動將在三天節慶期間陸續開展,以不同視角和形式展示雙柏獨特的文化魅力,帶給遊客別具一格的沉浸體驗。

  雙柏之戀是山高水長的情誼

  松針鋪滿查姆文化廣場和長長的迎賓大道,彝家人敲著鼓、跳著舞、吹著號,歡迎著遠親近鄰和各方朋友。來到虎文化節現場且“路遠心不遠”的遠親,是締結友好城市的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親人;也有對口幫扶,山海情深的上海親人、教育扶貧雙柏縣潤虎鄉的海安親人、千里結緣的北京親人;更有來自祖國各地,紮根雙柏投資興業的親人。

1140萬人次的關注 雙柏2023虎文化節絢麗開幕_fororder_2

歌舞表演迎接八方賓客 攝影 陳述峰

  參加虎文化節的賓客,還有守望相助、來自周邊縣區的近鄰:易門、峨山、新平、景東、楚雄、祿豐、牟定、南華、姚安、大姚、永仁、元謀、武定;以及來雙柏探尋遠古神秘的旅人。上萬人坐在絢麗的舞臺前,共度這個由虎文化衍生出來的盛大節日。

  雙柏之戀是生生不息的傳承

  畢摩搖響手中的法鈴,敲響祈福的鑼笙,虔誠的祭祀虎神;流傳久遠的老虎笙、大鑼笙、小豹子笙表演,展示著彝族古儺儀的“珍存”。

1140萬人次的關注 雙柏2023虎文化節絢麗開幕_fororder_3 

非遺傳承人們鳴鑼起舞 攝影 陳述峰

  在彝話吟唱的古歌聲中,非遺傳承人們鳴鑼起舞,背景大屏上彝族史詩《查姆》在火焰中熠熠生輝,這是彝族先祖在歲月長河中流淌千年的印記。這些原本隱于密林深山的儀式、舞蹈,在城市中心的舞臺上,涌動著原初的生命力,依然讓人感同身受這生生不息的傳承力量。

  雙柏之戀是繁星璀璨的告白

  無人機編隊飛上半空,向世界璀璨的告白。“來雙柏我氧你”,這是森林覆蓋率達84%,哀牢山、白竹山、石碑山三山並立,綠汁江、禮社江兩江環繞的“中國天然氧吧”雙柏縣的鄭重承諾。

1140萬人次的關注 雙柏2023虎文化節絢麗開幕_fororder_5

雙柏珍稀動物綠孔雀 攝影 陳述峰

  來到雙柏的遊客也是身臨其境,傾慕之情溢於言表,“我愛雙柏”!愛這塊綠孔雀在林間舞姿翩翩的福地,愛這顆群山綿延、樹木蔥蘢的“滇中綠海明珠”,愛這個在高山之巔追風逐電、張揚著虎虎生威的虎的民族。

  相約虎鄉大地,情牽秘境雙柏。遇見楚雄——中國·雙柏2023虎文化節開幕式暨“雙柏之戀”文藝演出活動由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文旅頭條”新聞網,聯動央、省、州(市)、縣四級融媒直播平臺,通過人民日報客戶端、中國日報、人民日報視界客戶端、央視頻、雲南日報、七彩雲端、雲南網、春城晚報、雲南經濟日報、楚雄新聞、雙柏融媒、新浪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搜狐新聞等20多個平臺聯合直播。截至3月17日22時,本次直播展演活動全網曝光量超1140萬。(文 蘭芳)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