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蒙自:萬畝枇杷正金黃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7 10:07:42

  原標題:蒙自:萬畝枇杷正金黃

紅河蒙自:萬畝枇杷正金黃_fororder_25e2

枇杷分揀裝箱

  時下正是枇杷采收季,記者走進雲南省紅河州蒙自市雨過鋪街道龍頭寨村的枇杷基地,只見一顆顆金黃的果實綴滿枝頭。

  “今年的枇杷供不應求,價格比去年好,每公斤可以賣20元至80元。”正在採摘枇杷的熊翠芳樂呵呵地説,她家種植的枇杷基本都是施用農家肥,成色好、口感甜,根本不愁賣,家裏種的7畝枇杷預計能帶來20多萬元收入。

  北回歸線穿蒙自市而過,這裡陽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富含多種礦物質,為枇杷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近年來,當地不斷加大枇杷種植産業政策扶持、科技扶持力度,枇杷産業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産業之一。

  蒙自市主栽品種有大五星、解放鐘、長紅三號、大葉子,分佈種植于文瀾街道、雨過鋪街道等,每年10月上旬至次年4月上旬是枇杷成熟上市時節。每逢采收季,福建、浙江、四川、廣東等地的客商便會進駐收購。除了國內市場,蒙自枇杷還出口至加拿大、阿聯酋、越南、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

  為加快枇杷産業發展,蒙自市推動枇杷産業整體升級,朝著“擴大基地、出産優果、策劃行銷、延伸産業、綜合開發”的方向發展。同時,當地搶抓“一縣一業”示範縣創建契機,全面推動“林果鄉村·生態家園”建設,成功創建蒙自石榴、蒙自大枇杷2個區域公共品牌,高産穩産優質生産基地不斷增加,商品價值不斷釋放。

  目前,蒙自市枇杷種植面積10.11萬畝、挂果面積8.7萬畝,産量5.02萬噸、産值8.24億元,是全國六大枇杷主産區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枇杷種植基地。2008年,蒙自枇杷獲北京“奧運果品”榮譽稱號,2011年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定為第七批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大枇杷栽培管理標準化示範點。

  今年,蒙自市計劃建成佔地120畝的枇杷冷鏈物流中心,並與西南大學合作建設枇杷專家工作站,建設50畝中國種類最全的枇杷品種資源圃,創建10個“一村一品”枇杷示範村,引進無核枇杷、白肉枇杷等10個新品種,建設2000畝高標準枇杷示範基地。(記者 饒勇 通訊員 雷明 張玨)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