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旅行作家保羅·薩洛佩科:徒步雲南的每一天都充滿驚喜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7 10:20:02

  原標題:美國旅行作家保羅·薩洛佩科——徒步雲南的每一天都充滿驚喜

美國旅行作家保羅·薩洛佩科:徒步雲南的每一天都充滿驚喜_fororder_237f

旅行作家保羅·薩洛佩科 供圖

  用腳步丈量雲南的大地,每日都是驚喜。神秘莫測的群山眾河就在腳下,感慨大自然的魔力。清晨一杯茶,穿鞋戴帽,心裏滿懷期待地啟程。這就是美籍知名旅行作家、《國家地理》探險家保羅·薩洛佩科徒步雲南西部時的心情。

  2013年1月,保羅·薩洛佩科從非洲埃塞俄比亞啟程,開始了全球徒步之旅,他計劃用十餘年的時間,走出非洲,途經中東地區、亞洲、北美洲,一直步行至南美洲的火地島。2021年9月,保羅在雲南開啟了他在中國的徒步之旅。走過茶馬古道,翻越高黎貢山,保羅的足跡留在了雲南的森林、湖畔、雪山、村落。在這段非凡的旅途中,曾兩次獲得普利策獎的他還拍攝了《走出伊甸園》《永遠的行走:與中國相遇》等紀錄片,讓世界都能跟隨他的腳步,邂逅自然風光和人類奇跡。

  回顧年輕時騎著摩托車的追風時光,保羅説,年輕時追求的是速度,渴望速達目的地,但這也錯過了沿途最精彩的風光。如今,他想做一個“講故事的人”。要講好滇西的故事,不去預設目的地,不遺漏沿途的細節,要放慢節奏,用心觀察體會。

  徒步的時候,雲南人的熱情好客和獨特的生活方式深深吸引了保羅。對保羅而言,沉浸式體驗是講好故事的好方式。他會花兩三天時間,與一位農民暢聊生活;看到一位農婦舂著色澤艷麗的辣椒,他會駐足拍攝視頻;他會感嘆村落裏的人用手工打造建築、道路、生活工具。近距離接觸徒步旅途的一切,感知“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談到雲南的食物,保羅説:“因為相似的氣候,雲南很多食物的口味與東南亞國家類似。”不過,保羅最鍾愛的是雲南食材的新鮮。他感嘆這裡的水果和咖啡是“從樹上現摘下來的”,而每日的食物也都帶著大地的味道。

  他説,雲南西部的大山裏,野生動物踱步,鳥兒啁啾,人類勤勞的雙手延續了千年農耕文明,在蔥鬱的山林裏,打造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人們用獨特的智慧維繫生態平衡。滇西自然景觀和人民的生活仿佛一幅彩色的畫卷。

  “我如今滿頭銀發,已經到過世界的許多國家和角落。雲南的文化、生物多樣性實屬罕見。作為一個世界知名的旅遊省份,發展旅遊業的同時應盡全力保護這裡的旅遊資源和多樣性。”保羅誠懇地説。(記者 王韻雅 郭瑤 編譯)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