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硯山:輪作休耕讓土地“帶薪休假”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7 10:05:47

  原標題:硯山:輪作休耕讓土地“帶薪休假”

文山硯山:輪作休耕讓土地“帶薪休假”_fororder_04ec98

硯山縣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産業基地

  “不用種地,還給錢,過去想都不敢想。”3年的休耕讓雲南省文山州硯山縣維摩鄉倮可膩村腳巴底村小組村民趙紹華獲得了8.16萬元休耕補貼,還節省了每畝300元的耕作成本。2022年,趙紹華在同樣的地塊上種植玉米和辣椒,産量和收入卻實現翻番。“比起休耕前,作物産量明顯提高了。”趙紹華高興地説。

  作為全國首批耕地休耕制度試點縣和雲南省第一批耕地輪作試點縣,硯山縣近年來共落實耕地輪作3萬畝、休耕2萬畝,提高了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促進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有機融合、互促互進,不斷深化農業綠色發展。

  維摩鄉是硯山縣休耕面積最大的鄉鎮,休耕面積達1.22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61%,這裡土地貧瘠,種植成本高、産量低。

  “實施休耕3年來,我們在全縣統一開展了土壤環境監測,土壤的有機質、全氮、速效鉀等8種營養元素養分含量持續上升,休耕養地培肥和生態保護取得一定成效。”硯山縣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長沈德超介紹,休耕不僅有效減輕耕地利用強度,讓土地得以休養生息,還減少了近100萬公斤化肥和至少2次農藥投入。

  在輪作區,硯山縣結合區域石漠化嚴重程度,分別實施水稻綠肥輪作1.5萬畝、水稻蠶豆輪作9453畝、玉米綠肥輪作5547畝,並通過項目示範,大力推廣蔬菜玉米輪作和辣椒套種玉米、大豆等種植模式。同時,硯山縣還以雲南二十三度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硯山縣松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雲南中康食品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為依託,積極探索“新型經營主體+基地+科技+農戶”的輪作模式,帶動、引導全縣實施水稻綠肥輪作1萬畝,蔬菜玉米輪作1.96萬畝,蔬菜蠶豆輪作0.6萬畝,辣椒套種玉米、大豆等22.65萬畝。

  走進硯山縣松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工人們正忙著采收蔬菜。基地負責人羅松南介紹,基地每年種7至8批蔬菜,産量達4.3萬噸。得益於實施秋冬季輪作玉米,基地不僅提高了糧食産量,還有效減少了土壤病蟲害,産出的蔬菜品質也更加優良。2021年基地的“雲松南”牌蔬菜還被評為了雲南省“十大名菜”。

  通過實施土地輪作休耕,硯山縣在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的同時,進一步夯實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基礎,有效促進了農業産業結構優化。2022年硯山縣糧食總産量為31.41萬噸,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萬畝。此外,實施輪作休耕還進一步釋放了農村勞動力,2022年全縣共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16萬人次,實現務工增收5.28億元。(記者 李麗 通訊員 普文曉 王永達)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