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曾為恩師胡沁園“焚畫”
| 編輯: 陳豪 | 時間: 2014-04-28 15:09: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齊白石
在《白石老人自述》(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一書中,羅家倫在《看完<白石老人自述>後的感想》中寫到白石老人生平有一次“焚畫”的故事:“如他對於恩師胡沁園的感激,是何等的誠摯!”
文中記載,白石老人説道:“他老人家不但是我的恩師,也可以説是我的生平第一知己。我今日略有成就,飲水思源都出於他老人家的一手栽培。一別千古我怎能抑制得住滿腔的悲思呢?我參酌舊稿,畫了二十多幅畫,都是他老人家生前賞識過的,我親自動手裱好,裝在親自糊扎的紙箱內,在他靈前焚化,同時又作了七言絕詩十四首,又作了一篇祭文……”這和吳季子挂劍在亡友墳上,同樣的感人!石斤
相關新聞
新聞推薦
- 十項措施落地開花,民進黨的“恐嚇牌”為何失靈?2026-06-18
- “我們帶粽子去看你” 臺胞端午踏上尋親路2026-06-18
- 臺青何佳偉:我在廈門海滄當“社區營造員”2026-06-18
- 來大陸看世界盃 邀約背後是親情和實力2026-06-18
- 鼓聲激蕩浹江水 兩岸情深百舸爭流2026-06-18
- 《給阿嬤的情書》在新加坡首映2026-06-18






